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PLC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3-6-17 08: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3775| 评论: 0

一、软件
 现在的plc编程太麻烦,可以说不是相当的高手,写不出好的程序来,就我知道的,深圳每年出几千个高级电工,这些高级电工都是通过了PLC考试的,但真正能写出一个程序的,我想应该不到百分之一的人。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plc编程不容易。
 由于我是搞机电一体化设计的,常设计一些一体化的机器,要求设计者对机械和电路都要非常的熟悉。具我所了解的机械设计师和程序设计师大都无法达到这个状态,特别是搞机械的人无法编程,这就造成了设计的机器达不到理想化,很简单的机械做得很复杂,并且原理也达不到自动化状态。这就是因为机械设计师不懂得程序的编写造成的后果,如果PLC程序能够很容易理解,我想信机电一体化设计师将大大增加。
 如果所有的程序动作都能象写顺控指令这样,程序的复杂化将大大减少。特别是步进电机伺服电机的控制能够很简单的编写,就更加理想了,但也有在这方面做得好的厂商,象永宏在这一些就做得不错了,但程序里面还有一些不理想的地方,写起来也认人不容易理解,软件的140指令和141指令配套使用,总感觉有多转了个弯一样。
 现在PLC大都不能接入伺服反馈,这就造成了PLC接伺服电机,成了一个摆设,我的认为是应该要做到伺服专用接口,采用通讯模式控制伺服电机,编码器能反馈,也可以做成专用伺服控制型PLC,只有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伺服控制器。现在的PLC误导了所有人,好象成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样子。
 现在的PLC存储太小,不可以做数据库。常常有些机器要更换产品,而一般的PLC写手只能做到随产品来调整参数。现在的PLC要建一个数据库是非常的困难,并且建好后只能是固写这几种,不能随时增加。所以我认为要增加一个能象电脑操作系统一样的能随时创建文件夹的功能,把须要的功能填写进去保存就可以了。
 现在的PLC基本上都不支持图形功能,但具说信捷有一款PLC可以支持CAD,这是个好事情,只是我没有用过,我认为未来的PLC应该可以支持图形。
 现在的PLC很少有支持圆弧插补的,这点希望能有所改进。
二、硬件
 我觉得现在PLC外形上来说不是大了,而是小了。关键是接线端子不好接线,一般都是分为上下二排,而偏偏这个上下二排接线非常麻烦,主是下面这排的螺丝放不进螺丝刀。还不如做成插头样式的。
三、运行速度应该加快
  不管怎么改外形,意义上来说不是很大,关键还是软件,还有系统运行速度。软件的不人性化编程己经是现在PLC最大的软肋。
容量小,也就关系到运算速度。我用松下FPX系列的PLC,就发现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开始远行程序是12000步左右,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而后来为了调试程序,删除了6000多步,开机运行,一下子打了刀具,后来经过多次调试,发现同样的数据,5000步程序比12000步程序丝杆要多走了1mm以上。这就说明了运算速度跟不上。
  下一代的PLC也应该象手机电脑一样,做成双核或者多核,利用多核来提高运行速度。

看过《PLC未来的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