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又是违章惹的祸?

2018-4-19 17: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40|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近期,某变电站在开展母差保护技术改造时,作业人员电缆拖拽用力过大,电缆芯端部绝缘胶带误脱落,使得母差保护与母联操作箱的两根电缆芯通过柜体槽钢误短接,引起保护误动。
     分析该起事件原因:母差保护到达运行年限没有及时安排技术改造,使得工期紧张是客观原因,而工作负责人和其他工作班成员均未到场的情况下,生产管理人员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超出工作职责则,违章用力拖拽电缆,使得线芯误导通保护误出口。
     该起事件所暴露的问题或许普遍存在,那就是嘴里天天喊安全第一,而行动上却是把安全放在倒数第一,压根不把安全当回事。从分析报告来看,明明有批准过的施工方案,偏偏不执行;明明有诸多规程,偏偏不遵守;明明要求履行开工许可手续,需按照规程要求开展风险辨识、安全技术交底、过程安全监督,却统统放在空档上,统统当形式敷衍了事。有人说,规矩是领导制定给员工的,领导往往不当回事。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却真有这种现象。这种做的后果就是,慢慢的员工也不会把“所谓的领导”当回事,广大员工只会对“这种两张皮”的怪相深恶痛绝,心里也会对所谓的“规矩”厌恶和反感。也有人说,我们不安全的举动源于骨子里随意性的意识,就是意识里面就不把安全当回事,只是被迫喊喊口号而已。其实大家看重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
     就算听过“那里违章死人了,违章又造成事故事件了”,都是当成故事听听,一笑而过,认为“那是别人的事”。当工期、效益和安全有一点点冲突时,把安全丢的一光二净,不顾风险、不遵守规程、不讲规矩、工作随意、野蛮施工成了根深蒂固的顽疾。diangon.com过去的几年里,领导带头违规违章的案例举不胜举,有领导违章指挥风机并网的;有领导违规指挥员工擅自操作涉网设备,擅自改变调度管辖设备状态的;有领导违规谎报、瞒报事故事件……


     殊不知,目前有种违法行为叫职务犯罪,就是针对“所谓的领导”不懂法、不捍卫法来出重拳收拾的,相信在国家重视和大家共同努力下,还法一片洁净的蓝天。
     防范类似事件,领导层带头学法、懂法、用法是关键,捍卫“规矩和制度”的权威,同时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持续开展反“三违”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两票”,认真辨识作业风险,严把涉网作业二次安全措施关。三是确保行业和电网相关的反措执行到位,整改到位,尤其是合理规划保护技改周期和工期,防止保护超期服役。

看过《又是违章惹的祸?》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