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电气、电子产品外壳的防护等级(IP代码)

2016-10-1 07: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003| 评论: 0

大多数类型的电子电器产品,尤其是可在户外使用的电子电器产品,都会有不同等级的防尘防水要求。IP代码,表明了产品外壳对人接近危险部件、防止固体异物、 防止水进入的防护等级以及与这些防护有关的附加信息的代码系统。一般情况下防护等级由IP** 表示,如I54等,具体意义如下:
“IP54”,即防尘为5级:无法完全防止灰尘侵入,但侵入灰尘量不会影响产品正常运作;防水等级为4级:防止飞溅的水侵入 防止各方向飞溅而来的水侵入。
定义
    IP5X和IPX4即为IP54,标准中对这两项的定义为:
    防尘等级 IP5X:防止有害的粉尘堆积。
    防水等级 IPX4:液体由任何方向泼到外壳时不会受到伤害。
    检测时请注意:
    IP5X 检测时可以选择是否带负压,负压情况和IP6X相同。(对产品内部抽气,产生负压!)
    IPX4 模拟淋雨环境:360°全方位淋雨!
    0 IP是Ingress Protection的缩写,IP等级是针对电气设备外壳对异物侵入的防护等级,来源是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IEC 60529,这个标准在2004年也被采用为美国国家标准。
    在这个标准中,针对电气设备外壳对异物的防护,IP等级的格式为IPXX,其中XX为两个阿拉伯数字,第一标记数字表示接触保护和外来物保护等级,第二标记数字表示防水保护等级,具体的防护等级可以参考下面的表格。
    IP是国际用来认定防护等级的代号 Ip等级由两个数字所组成,第一个数字表示防尘;第二个数字表示防水,数字越大表示其防护等级越佳。
防尘等级
   号码防护程度 定义
0 无防护 无特殊的防护
1 防止大于50mm之物体侵入 ,防止人体因不慎碰到灯具内部零件
2 防止大于12mm之物体侵入, 防止手指碰到灯具内部零件 。
3 防止大于2.5mm之物体侵入, 防止直径大于2.5mm的工具,电线或物体侵入 。
4 防止大于1.0mm之物体侵入, 防止直径大于1.0的蚊蝇、昆虫或物体侵入。
5 防尘 无法完全防止灰尘侵入,但侵入灰尘量不会影响灯具正常运作。
6 防尘 完全防止灰尘侵入。
防水等级
    号码 防护程度 定义
0 无防护, 无特殊的防护 。
1 防止滴水侵入, 防止垂直滴下之水滴。
2 倾斜15度时仍防止滴水侵入, 当灯具倾斜15度时,仍可防止滴水 。
3 防止喷洒的水侵入, 防止雨水、或垂直入夹角小于50度方向所喷射之水 。
4 防止飞溅的水侵入, 防止各方向飞溅而来的水侵入 。
5 防止大量的水侵入, 防止大量的水侵入 。
6 防止喷射的水侵入 ,防止喷水孔急速喷出的水侵入 防止大浪的水侵入。
7 防止侵水的水侵入, 灯具侵入水中在一定时间或水压的条件下,仍可确保灯具正常运作。
8 防止沉没的影响 , 灯具无期限的沉没水中在一定水压的条件下,仍可确保灯具正常运作。
测试方法
    例:有秤或显示仪表标示为IP65,表示产品可以 完全防止粉尘进入及可用水冲洗无任何伤害。
IPxx等级中关于防水实验的规定。
(1)IPx 1
方法名称:垂直滴水试验
验设备:滴水试验装置
试样放置:按试样正常工作位置摆放在以 1r/min 的旋转样品台上,样品顶部至滴水口的距离不大于 200mm 试验条件:滴水量为 10。5 mm/min
持续时间:10 min
(2)IPx 2
方法名称:倾斜 15°滴水试验
试验设备:滴水试验装置
试样放置:使试样的一个面与垂线成 15°角,样品顶部至滴水口的距离不大于 200mm 。每试验完一个面后,换另一个面,共四次。
试验条件: 滴水量为 30。5 mm/min
持续时间: 4×2。5 min( 共10 min )
(3)IPx 3
方法名称:淋水试验
试验方法:a。 摆管式淋水试验
试验设备:摆管式淋水溅水试验装置
试样放置:选择适当半径的摆管,使样品台面高度处于摆管直径位置上,将试样放在样台上,使其顶部到样品喷水口的距离不大于 200mm ,样品台不旋转。
试验条件:水流量按摆管的喷水孔数计算,每孔为 0。07 L/min ,淋水时,摆管中点两边各 60° 弧段内的喷水孔的喷水喷向样品。被试样品放在摆管半圆中心。摆管沿垂线两边各摆动 60°,共 120°。每次摆动( 2×120°) 约 4s
试验时间:连续淋水 10 min b。 喷头式淋水试验
试验设备:手持式淋水溅水试验装置
试样放置:使试验顶部到手持喷头喷水口的平行距离在 300mm 至 500mm 之间
试验条件:试验时应安装带平衡重物的挡板,水流量为 10 L/min
试验时间:按被检样品外壳表面积计算,每平方米为 1 min (不包括安装面积),最少 5 min
(4)IPx 4
方法名称:溅水试验
试验方法:a.摆管式溅水试验
试验设备和试样放置:与上述 IPX 3 之 a 款均相同;
试验条件: 除后述条件外,与上述 IPX 3 之 a 款均相同;喷水面积为摆管中点两边各 90°弧段内喷水孔的喷水喷向样品。被试样品放在摆管半圆中心。摆管沿垂线两边各摆动 180°,共约 360°。每次摆动 ( 2×360°) 约 12s 试验时间: 与上述 IPX 3 之 a 款均相同 ( 即10 min )。
b.喷头式溅水试验 试验设备和试样放置:与上述 IPX 3 之 b 款均相同;
试验条件:拆去设备上安装带平衡重物的挡板,其余与上述 IPX 3 之 b 款均相同;
试验时间:与上述 IPX 3 之 b 款均相同, 即按被检样品外壳表面积计算,每平方米为 1 min (不包括安装面积) 最少 5min
(5)IPx 5
方法名称:喷水试验
试验设备:喷嘴的喷水口内径为 6。3mm
试验条件:使试验样品至喷水口相距为 2。5m ~ 3m ,水流量为 12。5 L/min ( 750 L/h )
试验时间:按被检样品外壳表面积计算,每平方米为 1 min (不包括安装面积) 最少 3 min
(6)IPx 6
方法名称:强烈喷水试验; 试验设备:喷嘴的喷水口内径为 12。5 mm 试验条件:使试验样品至喷水口相距为 2。5m ~ 3m ,水流量为 100 L/min ( 6000 L/h ) 试验时间:按被检样品外壳表面积计算,每平方米为 1 min(不包括安装面积)最少 3 min
(7)IPx 7
方法名称:短时浸水试验
试验设备和试验条件:浸水箱。其尺寸应使试样放进浸水箱后,样品底部到水面的距离至少为 1m 。试样顶部到水面距离至少为 0。15m
试验时间: 30 min
(8)IPx 8
方法名称: 持续潜水试验;
试验设备,试验条件和试验时间: 由供需(买卖)双方商定,其严酷程度应比 IPX 7 高。
注意:另外,许多户外用电子产品也在强调漂浮能力。

看过《电工电气、电子产品外壳的防护等级(IP代码)》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