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模拟量这个小冤家

2015-5-21 16:4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961| 评论: 0|原作者: automatic boy|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入工控行业也算是3年了,七七八八,零零总总的见过了不少模拟量应用的行业,也幸运的自己动手调试了许多项目,总之模拟量是个让人头疼也让人欢喜的部分。
    说到模拟量这小冤家手底下也就本家亲兵、热电偶、热电阻以及224XP上面这四大部分,与庞大的数字量压根就不是一个等级的,不过这冤家是人小鬼精,稍有不对便要你好看,倒是数字量可谓是忠厚老实,任劳任怨。
   单从接线方面来讲,数字量的无非分DC24V/AC220V,一般的传感器一进一出搞定,麻烦点传感器或以表矫情些,电源要单独接,至多也不过是5芯线就能完全搞定。模拟量就爽了,首先是拨码,那么多的排列组合得记住,屏蔽线要的,四线制、二线制你也得会,电流信号与RC短接得知道,未使用的通道同样也要短接----
  再说调试,数字量:对于不大的系统一边编程一边就基本上能完成整个逻辑关系的梳理,稍微冷调一下不会出大问题,自然冷调无非就是检查信号有无0、1,逻辑对错的关系,客户那边不出意外开机调试几次关系能定的下来,easy啦;小冤家这时真正来找麻烦了,首先是眼巴巴的看着有没有信号过来,有了之后还得看这冤家脸色变不变化(这时距离近的自己就能拿个东西在传感器上面试试就行,远了的话麻烦大了去了),而后这个量程也得慢慢调总得跟控制的阀门或者传感器的测量范围匹配吧,前面这些凶险都好了之后,还有最后一个大难关,当然了这时候不拼人品还待何时?开机实际运行调试,这下凶险总归是这一步,那莫名其妙的干扰,那原本设计好的精度,运行一段时间的稳定性----,反正是花样繁多,保证每次都是惊喜,而且还是别样的。
  说说实际中遇到那些不是事的事,首先这编程吧,模拟量你得走通讯协议吧,232还是485或是modbus吧或是其他,这个还好的毕竟可以套用,原理明白就简单些了;比较傻缺的一次是把模拟量的存储区用了部分,而后还在那死命的找数据溢出的原因勒;而后就是冷调,熟悉的仪表好说,不熟悉的那就麻烦了吧,不断跟仪表厂家的技术人员联系目的只为了读取一个数值或写入一个数值,等到确认好之后,相应的程序改吧,精度要控制好PID参数设置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遇到传统的流量、温度、压力那还好办,遇到个特殊比如固体或粉体的流量,那恭喜你了这三个参数绝对能折腾你个半死;在之后就是开机调试了,震动、温度、风速还有就是机械设备的稳定性这些都有可能会影响你的调试,这时候就是考验 你综合素质的时候了,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以上就是我对模拟量的一些个人看法,以及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小问题的想法,若有不准确的地方还请大家不吝指出,谢谢。

看过《模拟量这个小冤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