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云计算信息安全的发展趋势

2014-2-25 15: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66| 评论: 0

  1 云计算信息安全的正向效应

  信息安全的实质就是要保护信息系统或信息网络中的信息资源免受各种类型的威胁、干扰和破坏,保证信息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等安全属性。云计算技术的出现对信息安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云计算对信息安全正向作用的效应和机理表现为:

  (1)云计算可以提供低成本安全保障

  对于个人或中小企业来说,信息安全的水平往往受制于信息安全的投人成本。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采用专业化的安全策略和产品保障海量用户的信息资源,可以充分发挥规模化优势,大幅度降低用户的安全成本,节约全社会信息安全保障成本。

  (2)云计算推动客户端安全管理的标准化

  云计算提供商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和信息资产重要性制定各类信息安全标准化服务,其中也包括了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客户端功能的弱化,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制定实施客户端的安全管理标准,提升客户端安全控制效果。

  (3)云计算信息集中存储提升安全监测水平

  通过存储在一个或者若干个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管理者可以对数据进行统一管理,深人挖掘信息内容的变异过程、精准定义信息内容倾向性。例如可以极大的提升安全公司对新病毒的响应速度,同时第一时间将补丁或安全策略分发到各个分支节点。

  2. 云计算信息安全的负面效应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在认识到云计算为信息安全带来正向效应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其对信息安全造成的威胁,尤其是由于信息资源的高度集中所带来安全双刃剑效应,具体表现为:

  (1)信息安全的风险效应空前放大。由于信息资源、基础设施、服务软件等计算资源整体向云计算服务商集聚,信息安全呈现威胁目标少但风险集聚的趋势,系统性故障将带来信息安全的极化效应,对云计算服务商的安全保障提出更高要求。

  (2)信息安全的威胁呈现日趋隐性。云计算使得信息所有权和控制权出现分离,云计算使得人们逐步丧失了对自身信息的控制权和知情权,用户信息机密性等面临云计算的“黑箱效应”,对将法律应用到广泛的信息管理场景中提出了新的挑战。

  (3)信息安全的国家控制力被削弱。信息源的普遍化和多样化,弱化了国家对信息和公民个人行为的控制力。此外,跨境的云计算服务商支持信息的跨境流动,支持用户在任意位置使用多元化终端获取应用服务,加大了国家整体的信息安全风险。

  (4)行政法律管辖边界受到挑战。云计算中的信息流动是全球性的,而每个国家都拥有自己的法律以及管理要求,云计算服务提供者显然无法做到与所涉及的所有国家的规制相符,由此带来信息安全的价值导向和目标定位的冲突将进一步衍生出新的安全风险。

  3. 云计算信息安全与国家安全

  信息是维持社会活动、经济活动和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和安全要素,信息时代国家安全的内涵已发生重大变化。正因如此,在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决议》中,信息安全已经与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并列为四大主题之一,在此层面看,云计算信息安全不仅涉及个人与企业,更将全面拓展到国家安全层面。

  (1)云计算信息安全对国家政治安全的影响。

  网络时代,国家主权行使范围由陆地、海洋、太空扩展到了网络空间,“信息主权”成为国家主权概念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行使能力是一个国家主权独立完整的重要体现。“信息主权”也是国家主权斗争的重要领域,特别是云计算技术和组织模式的兴起,给“信息主权”的全球博弈和平衡管理方面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云计算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在云计算人才、技术、标准和信息资源等方面的控制力越来越强,“技术位势差”以及由此产生的“信息位势差”可能进一步加剧。这种发展趋势可能导致新型国际公共政治关系,居于信息低位势国家的政治安全将面临来自云计算信息强国的现实威胁。

  (2)云计算信息安全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

  在经济的全球化的背景下,信息流已不再是简单的传播,它引导着资本,左右着市场,决定着交易。云计算环境下,随着海量、离散的信息进人云计算资源共享池中,信息因为聚合而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当达到一定规模势必成为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对象。重要的经济信息若出现泄露或失控,将极大地威胁企业和国家经济的正常运作。云计算的发展将带来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和整合,对我国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安全产生严峻挑战。

  (3)云计算信息安全对国家文化安全的影响。

  网络信息传播对民众的心理和意志影响正日益重大。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进一步模糊了国家、组织、领域及虚拟社区的边界,传统封闭和限制的措施在云环境下难以进行有效的信息流动控制,放大了全球思想的跨界渗透力和影响力,加速了国家间文化的传播和融合。信息强国制定信息的管理规则,操纵信息的流向和分布,可能使思想文化交流失去对等性和交互性,从而形成单向的文化产品的灌输和文化意识渗透,将从深层次影响和改变多元化的思想文化和价值导向格局,处于技术和传播弱势的国家文化安全阵线面临冲击。

看过《云计算信息安全的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