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局域网的网络体系结构

2015-10-31 15: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013| 评论: 0

  从层次化的网络体系结构观点来看,局域网并没有实现OSI或TCP/IP参考模型定义的所有层次,本身只实现了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和网络层低三层的功能。
在两个参考模型中,网络层(互联层)的功能都可以简单归纳为:主机之间的路由,也就是为发送方发出的数据包寻找到达目的接受方的通信路径。由于局域网中网络拓扑结构简单,为了通信的简单性与高效性,局域网中,这一层几乎是空的,一般都不考虑。IEEE802协议系列只包含了两层: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

              图 1 体系结构参考模型
局域网通信协议的重点在于数据链路层,为了使数据链路层能够更好的适应多种类型局域网,局域网的数据链路层被拆成两个子层:
(1)逻辑链路控制 LLC (Logical Link Control)子层
(2)介质访问控制 MAC (Medium Access Control)子层:又叫媒体接入控制
与接入到传输介质有关的内容都放在 MAC子层,而 LLC 子层则与传输介质与拓扑无关,不管采用何种协议的局域网对 LLC 子层来说都是透明的,我们研究局域网时一般不考虑 LLC 子层。
在局域网中,由于各站共享网络公共信道,如果有两个以上结点同时通过网络公共信道发报或发报时间有部分重叠,就会形成信道上报文信号叠加,从而造成发报冲突,受冲突的报文均遭干扰而出错导致通信失败。因而如何进行信道(或介质)分配,避免或解决信道争用就成为重要的问题。MAC子层就是控制多个节点并发对公共传输介质的使用。局域网中最常见的MAC协议叫做:带有冲突检测的载波监听多路访问(CSMA/CD.

看过《局域网的网络体系结构》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