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

2015-6-9 09: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535| 评论: 0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带领世界进入了网络化的时代。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是计算机网络最有吸引力的功能。在计算机网络中,有许多昂贵的资源,如大型数据库、高性能计算机等,并非为每一个用户所拥有,所以必须实行资源共享。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投资和劳动,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优化了系统的整体性价比。
数据通信
通信和数据传输是计算机网络主要功能之一,用来在计算机系统之间传送各种信息。利用该功能,地理位置分散的生产单位和业务部门可通过计算机网络连接在一起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也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传送电子邮件,发布新闻消息和进行电子数据交换,极大地方便了用户,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高可靠性
安全可靠性是计算机网络得以正常运转的保障。在一个系统内,单个部件和计算机的暂时失效必须通过替换的办法来维持系统的继续运行,如单机硬盘崩溃,就要更换新的硬盘,如未备份,该硬盘上的数据就会全部丢失。但在计算机网络中,每种资源,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数据和资料,可以存放在多个地点,而用户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访问网络内的某个资源。建立网络之后,可以很方便地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转储和备份,从而避免了单点失效对用户产生的影响,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增强系统处理功能
单机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且由于种种原因,计算机之间的忙闲程度是不均匀的。从理论上讲,在同一网内的多台计算机可以通过协同操作和并行处理来增强整个系统的处理能力,并使网内各计算机负载均衡。这样一方面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将不同地点的主机或外设采集到的数据信息送往一台指定的计算机,在此计算机上对数据进行集中和综合处理,通过网络在各计算机之间传送原始数据和计算结果;另一方面,当网络中某台计算机任务过重时,可将任务分派给其他空闲的多台计算机,使多台计算机相互协作、均衡负载、共同完成任务。
例如在军事指挥系统中,计算机网络可以使大范围内的多台计算机协同工作,对收集到的可疑信息进行处理,及时发出警报,从而使最高决策机构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看过《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