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压力温度计原理

2015-5-20 08:0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964| 评论: 0

  压力温度计是根据一定质量的液体、气体、蒸气在体积不变的条件下,其压力与温度呈确定函数关系的原理来实现测温功能的。

图1 压力温度计结构示意图

  压力温度计的典型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它由充有感温介质的温包、传递压力元件(毛细管)及压力敏感元件齿轮或杠杆传动机构、指针和读数盘组成。测温时将温包置入被测介质中,温包内的感温介质(为气体或液体或蒸发液体)因被测温度的高低而导致体积膨胀或收缩造成压力的增减,压力的变化经毛细管传给弹簧管,使弹簧管产生变形,进而通过传动机构带动指针偏转,指示出相应的温度。

  这类压力温度计的毛细管细而长(规格为1~60m),它的作用主要是传递压力,长度愈长,温度计响应愈慢;在长度相等条件下,管愈细,则准确度愈高。

  压力温度计和玻璃温度计相比,具有强度大,不易破损,读数方便,准确度较低,耐腐蚀性较差等特点。压力温度计测温范围下限能达-100℃以下,上限最高可达600℃,常用于汽车、拖拉机、内燃机和汽轮机的油、水系统的温度测量。

看过《压力温度计原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