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老电工居然也会翻船

2021-4-21 21: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356| 评论: 0|来自: 原创

    这电工一行干久了,想必每位同行都经历过险些“翻船”的故障——本来很简单的故障原因,但当时偏偏不知怎么回事,就是对此视而不见!在来回折腾许久,终于找到故障诱因后,在豁然开朗之时又不免对自己“不着调”的维修过程深感不堪!此番,笔者便为诸位带来三则此类经历。
    一、去年冬天,单位生产线电控柜中的触摸屏(威伦通 TK6070IH),因开关电源损坏牵连而导致线路板受损。在新购开关电源及触摸屏到货后,笔者首先使用笔记本电脑将程序写入至触摸屏,然后前往现场安装更换。可将两个装置安装连接好送电后,触摸屏居然显示“无法同后级设备通讯连接”异常信息!
面对这种情况,笔者当时先后认为是程序参数设置、所购触摸屏拨段开关设置匹配、后级受控设备(三台易驱牌变频器)等存在问题。无奈反复折腾了许久,却仍然没有将问题搞定!静心思索后,笔者方才记起遗漏了一处最有可能的原因——触摸屏同变频器间所用的通讯线。结果一查,才发现接于触摸屏通讯端口之DB9通讯头有一线开焊脱落!
    二、今年元月份,单位半成品车间内工件传送带出现问题,鉴于故障现象认定为缺相所致。一位同事领命前往排查,其步骤同各位坛友处置此类故障顺序没有差别:由电源开始,向下逐级使用数字万用表检测。在测量完控制电动机之固态继电器输出端三相电压无恙后,该同事有些懵了——包括电动机在内的设备均正常,这故障原因能出现在哪里呀!
    后来,笔者奉命前往协助该同事处置故障。鉴于故障现象和他的检测,笔者借鉴早前在“电工学习微信公众号”内读过的相关文章,决定采用白炽灯泡法重新对固态继电器做检测——毕竟其它电器组件都司空见惯,出现误判可能性极小!而单纯使用数显万用表判定电子式的固态继电器性能,则极易出现问题(各位同行可以找原文了解一下)。使用该方法果然立竿见影,固态继电器C相确实存在开启导通不良情况,继而造成电动机出现“缺相”故障!
    三、多年前,笔者由于过于“迷信”老电工而同样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一位电工前辈奉命维修一套工业无线遥控装置,其随后将无线接收线路板送至笔者处,他判定系该线路板有问题。笔者接手一番细致入微的检查后,却发现该无线接收板正常到不能再正常!起先出于迷恋老电工不会出错的信条,笔者一直怀疑自己有遗漏的故障隐患,结果致使维修陷入僵局。

    后来,笔者开始对老电工的检修方向产生了怀疑——既然线路板没有异常,那么同线路板密切相关的输入电源、输出端执行装置等会不会存在问题?实地一番检测后,笔者才发现故障乃是为无线接收板提供电源的开关电源异常(DC12V输出端电压波动过大)造成故障出现!着实是一念之差,险些让维修走入“死胡同”!

看过《老电工居然也会翻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