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企业管理层对于技术和工匠的态度

2019-11-1 21: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68| 评论: 0|来自: 原创

      笔者在东北的一个省会城市,从事电工工作。近来在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大概内容就是一位维修人员维修一台变频器时因为要价比较高,被拒绝后说这台变频器还得坏,下回再找我就是双倍的价钱了,不出所料最后还是找他去修的。负责人大概还是嫌贵,很不情愿的出了钱,并说凭什么,那位电工回应凭我能搞定这个问题就值这么多钱。
     这个故事有点神似那个给福特画圈的故事,在我国上世纪就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著名论断,还是现在反复强调的工匠精神。都可以说是对技术的极度重视。同时大中专院校也大批量的培养了海量的,不同层次的工科生。也足以说明国家的倾注力量之大。然而,有两件事让我有了些不一样的想法 ,特别想和大家说说,其一是长春的某个疫苗生产企业的问题,该企业老总是财务出身,该企业也是国企改制的产物,至于这位老总怎么上去的我也不知道,所以省略一万多字吧,其实这个企业并不是因为效益不好而改制的,为啥改制呢?这个我也不清楚。再省略几千字吧。
     但是这位老总后来对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基层职工不重视,应该是有实锤的。要不然这事也捅不出来不是。不过人家出事之前别墅住着豪车开着,当然这在现在似乎天经地义。重视不重视技术又能怎么样呢?还不是照样做买卖!!想赚的多久压缩成本吗!谁是成本啊?机器设备是,原材料是,我们这帮干活的也是,也在压缩的行列内,要不然也不能有什么派遣工之类的繁琐,隐晦的潜在制度不是。逻辑可说是简单粗暴。不出事他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不过他爆了!必然还是偶然,大家肯定有自己的结论。还有一件就是我身边的事了,我所在的公司也是国企改制过来的,不过国企时代我是没赶上,不过以后可以会赶上,因为公司要出售一部分股权给国企。作为一个没进过国企的我,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可能是要出售的缘故,之前压根没在分公司看过的好多领导,来的也频繁了。还装修一顿,四五年没刷的外墙,终于刷漆了。台阶上也换成大理石了,扶手都换成亮晶晶的不锈钢材质了。这不前段时间一位领导来我们这开座谈会,我作为基础职工也有幸参加了,说了好多,不过我都忘的差不多了。


     有一段我记住了,说国家提倡工匠精神,说什么一汽谁谁,长客谁谁都是大国工匠的典型了,咱们就是没包装,包装了咱们也有大国工匠。对于给人包装这事,我大概是初中听到一同学说的,说港台那些明星多火啊,就是包装的好,我当时就说咱们内地的艺术家功底好啊,人家说你这理论不对,火不火还得看包装。最近小鲜肉风潮下,我是真心见识了包装的厉害了。diangon.com但是对于技术工人可以包装出来这观点不敢苟同啊。你看这螺丝都是一个一个拧上的,线也是一根一根接上的,你不光知道拧,你还得知道拧到哪里,柠多大劲。这怎么能是包装出来的?这事细思极恐啊!公司的高层大概对于这种事情不说是共识,也是大部分人的真实想法了,他们口中的工匠精神大概也就是说说而已吧,工不工匠没兴趣,推着走就好,打扮漂漂亮亮的,看到好看就可以了。 最近国家这么抓环保,大概也让他们觉得这钱不太好赚了,至少不能像以前那么糊弄了,还是股份卖出,现金到手大概才是正道,至于什么长远发展规划,看一年是一年吧!
     我觉得吧好多政策都非常好,毕竟都得人来实现。然而过分向钱看,可能不仅不会看到钱,还会发生些很糟的事。然而,是必然还是偶然呢?

看过《企业管理层对于技术和工匠的态度》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