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动机可怕的另类故障

2019-8-1 22: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79|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无论是家用单相电动机,还亦或是工矿企事业单位当中必不可缺的三相异步电动机,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中,无不起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正是因为电动机的这种重要性,所以其往往会在实际使用中发生一些故障,甚至还可能会造成一些事故发生。
     由于使用环境中电压质量因素;使用场所的通风散热和温湿度条件;以及负载因素甚至是电动机自身质量问题等诸多原因,经常会导致电动机发生损坏故障。这些故障中以电动机绕组烧毁、绕组击穿漏电等电气故障现象最为常见。可是今天本人为诸位同行所呈现的,这起发生在三相异步电动机上的故障却显得较为另类,事故所造成之后果也极为严重!
     来看这起发生在某石子厂的事故,话说2016年冬某新建石子厂为节约生产成本,采购了一台功率为250KW的二手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做为破碎机动力源。在安装、接线完毕后的空载试机过程中,该电动机的各项电气参数均正常,无任何异常。可当该厂正式投产运行不到一周,该电动机转子力矩输出端却发生了始料未及的断轴事故!


     通过图片大家不难看到——该250KW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力矩输出端转子部分,在前端盖处几乎齐茬断掉!以致当时断掉部分(含一直径为50CM左右的三道皮带轮盘)被甩出近二十米后,险将厚达10CM的水泥墙体击穿,由此可见威力之大!diangon.com所幸当时电动机周围无工作人员在场,否则由此引发的后果恐将是灾难性的!
     通过上面这起较为另类的电动机故障,大家在感到阵阵寒意的同时,对此是不是还会有所反思。对于类似上面这种大功率、高转矩或高转速输出的电动机,在投入运行前除了要确保电动机各项电气参数符合要求外,对转子部分连接的传动装置是否牢靠、灵活也是有强制性要求的。对于类似本例这种大功率电动机(如绞车电机、龙门吊电机等)在投入使用前,还应对力矩输出端转子进行物理探伤检测,对于本次事故中的二手电动机更必须如此!
     此外在诸如此次事故的环境下,对采用皮带传动装置、蜗轮蜗杆传动装置等场合,必须要在传动装置外层加装符合安全要求的防护隔离设施,以防止万一出现故障带来的伤害。

看过《电动机可怕的另类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