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位毕业半年的电气学徒自白

2019-1-24 19:1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87|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2018年6月从学校毕业,进了一家传统制造业公司,同来的是一大批应届毕业生,长达2个月的培训以及车间轮岗实习,终于在9月1号开始了正式的工作。
      虽说大学专业是机械电子工程,但基本上学过的东西都忘得差不多了。公司让我们自己选择要去的岗位,当然,公司也会考虑我们大学的专业。我去了公司的自动化部门的电工组,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陌生,大学的实习也都是些机械方面的实习。
      从电磁阀到步进驱动器,在毕业前我是一样都没见过,突然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白痴。好在电工组的一些师傅都挺和善,不懂的地方可以问。
      考虑到我没有一丁点经验,首先给我的任务就是跟着另一位同事配电磁阀的线,这也算是我摸到的第一个电气元件。满桌的电磁阀,一捆捆密密麻麻的黑线(做信号线用的),看得我瞬间又想退出的冲动,一开始是很慢的,慢慢的就达到了正常的速度,不过有大量的电磁阀需要装线,所以我这份工作足足干了3周,就是不停的装电磁阀线。
      慢慢的,电磁阀装线已经达到这个月的配线任务了,接下来便是为电箱装散热风扇,这个阶段维持了2周,所有没装上散热风扇的电箱都需要我来打孔和安装,那段时间是最迷茫的,每天就是不停的打孔,然后装上风扇,锁好螺丝,我都早已忘了我到底是做什么的了,同来的这批同事都玩笑道:“来了这么久,起码你精通装风扇了嘛?”虽是玩笑,但我内心还是在想着,在这家公司是否还能继续待得下去,这装电风扇何时是个头。
      现有的电箱的风扇都被装完了,便开始了下一个阶段的任务,将电磁阀的信号线接到plc输出端。当时我的内心不知道是该喜还是该忧,喜的是终于不用继续装电风扇了,忧的是这电磁阀密密麻麻的线,一条条的接过来是多复杂的一件事。这段日子,从上班坐到下班,当然是坐在地上,重复的接着一条条输出的信号线,不停的剥线,不停的压端子,然后用十字螺丝刀锁上去,每次从坐着到站起来,都是几秒钟的眩晕,坐着这项无聊而重复的工作,大多数时间,都要喝杯咖啡才能打起精神工作。
      装输出信号线的时候,我也会看看已经配好的电箱。这时候我已经认识了很多电气元件,但是怎么接线并不知道,因为我并未做过这项工作,我不明白交流接触器的工作原理,中间继电器的线路接法,触摸屏如何与PLC接通,等等一些问题,我发现读书这么多年学到的东西竟然一无是处。
      后来到了12月份,我终于被安排去接一些非常小的电柜,也就几个常见的电气元件,外加工控板,带我的师傅给了我一份电路图,说是要我按照电路图的来接线。我哪做过这些,以前在书上只看过电源,电阻,二极管,这电气原理图上的符号大都不认识,也许是前面这段时间一直在做这些重复的工作,我也没心情去学一下怎么去识读电气原理图,师傅还是耐心的给我讲解了一番,终于是知道这这些符号对应的电气元件,以及怎么去接线。
      后来,知道今天,我都是在接着这些小电柜的线。不过,我会在晚上下班去找一些资料去学习有关的知识,前几日,师傅要我把装的电箱给对应的机械部分通气,很小的一个机器,只有4个小气缸,师傅要我按照工艺流程去试着写一下这个的PLC程序,经过我的一番努力,算是成功了吧!
      这半年算是步履维艰,从零基础到现在可以写一个小程序,希望2019年可以进步的更快。

看过《一位毕业半年的电气学徒自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