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都是“万用表”惹的祸!

2018-12-9 19: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06|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万用表本是很实用的电工仪器,是电气故障诊断和排查的“法宝”。对于很多电工来说,万用表的使用可谓得心应手,但是,万用表使用时千万要注意,不然“笑话”就落在一位老电工身上,可谓“阴沟里面翻船”,让人名声尽毁、追悔莫及……
      近日,某变电站开关跳闸,报警信息为:“500kV第五串5153保护屏跳闸出口I 动作”、“500kV第五串5153断路器A、B、C相分位”、“500kV第五串5153保护屏事故总动作”,500kV Ⅳ母母差保护A屏失灵保护动作;500kV故障录波屏记录第五串5153开关三相跳闸变位启动。
      分析事件的事故原因,发现作业人员(一名老电工)在查找断路器屏绝缘低故障过程中,在测量断路器保护失灵出口接点电压过程中,误将万用表电阻档当成电压档测量,导致断路器保护失灵出口接点短接,接点开入至500kV 母线保护屏,造成失灵保护启动,跳开5153开关。
      理下事件过程:(电缆施工时多处割破受损)→→断路器屏绝缘低→→直流回路绝缘异常降低告警→→故障排查→→误将万用表电阻档当成电压档测量→→断路器保护失灵出口接点误短接→→失灵保护启动→→跳开5153开关。(https://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可谓一个小小的动作,引发一次大大的误动作。
      本是一次例行的直流系统故障排查工作,却在最近简单的环节出了问题,不禁问到:我们的《安规》、工作票、二次措施单可谓越来越“严格、细致”,为何防控不了最基础的违章违规?
      本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电工,却在最常用的“万用表”使用时出了“插曲”,“误将万用表电阻档当成电压档测量”,误导通保护跳闸回路,不禁反思:这是技术技能问题还是责任心的问题?
      而我们最应该思考的是:作业电工的我们,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不小心”或“不注意”呢?该如何有效避免和预防?
      一入电力江湖,危机四伏,陷阱重重。老电工也好,小鲜肉新手也罢,最重要的还是要时刻保持“作业风险处处存在”的警觉意识,保持时刻良好的精神状态,谨记“小心驶得万年船”。尤其是涉及外包缺陷处理工作、连续工作、交叉工作的特殊时期,更应严格履行工作票制度,设备管理专业部门、专业人员需做好专业监护和指导,运行人员做好运行监督、监督,强化运行风险管控,防止作业人员“未知”而导致的“非故意”性违章违规,甚至违调的发生。

看过《都是“万用表”惹的祸!》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