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无功补偿到底有多烧脑

2018-11-26 20: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86|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和同行聊天中无意提到无功补偿,他觉得无功补偿虽然理论有很详细的解释,但初接触时想理解却要一个过程,对于一般人来讲,看专业权威的解释,有时难免烧脑,于是我今天从一个很通俗的角度聊聊这个,尝试让其变得通俗易懂。
      首先,电路补偿离不开电容,电容是个储能器件,理想工作状态下它就是让电流冲进来,然后又无保留的放出去,不停的跟着电源的节奏(频率)如此往复,因为电流流进来直到满时为止电压要有个由最低到最高的过程,所以是先有电流,再有电压,这里有时间差,理论上说电容使电压滞后电流90°。
      其次,再来说说电路中的感性负载,比如电动机,其内部线圈相当于电感,电感有个特性就是其电动势的方向永远反对电流的变化,所以可以理解为电感的电动势一直拖电流的后腿,这一方面需要电源消耗一部分能量来克服这种拖累,这部分消耗在克服拖累的功就是无功功率,另一方面,这种拖累也导致了先有电压,再有电流,这里也有个时间差,理论上电感是使电压超前电流90度,这和电容正好相反,所以实际中利用这点恰巧可以形成互补。
      所以,这就相当于两个人同在饭店吃饭,一个上菜没上饭,一个上饭没上菜,这样大家都要耗时等饭菜上齐才能开始用餐,如果这时能他们协调到一起共餐,就解决了大家都在等待的问题,这样对于饭店而言,虽然还是原来的工作节奏,却提高了办事情的效率。(https://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这里,两食客就相当于电容和电感,饭店就相当于电源,虽然只是食客个人之间的协调统一但却提高了整体办事效率,对于饭店而言就是无功功率补偿!
      当然,这只是一个通俗的比喻,目的是为了辅助理解专业知识,哪些对这个知识点已经理解透彻的高手完全可忽略。

看过《无功补偿到底有多烧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