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啊!你身上有电

2017-12-5 16: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89|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这几日单位的大姐纷纷问我:“小X,最近我晚上给孩子脱衣服,可手一挨到孩子,他就大叫有电!为此每天晚上都不得安宁!”;“有时我手快挨到水龙头时,突然会闪过一个火花!随着‘啪’一声,身上好像被电了一下似的,你说说这是咋回事呀?”。其实对此我们这些从事电工工作的人都有一定的认识,因为摩擦起电的缘故——你身上有电了!
     随着现在天气变冷,我国自北向南逐步进入冬季。人们纷纷穿上皮质、毛尼、化纤类等各种御寒衣物。在人身体同这些材质的衣物接触摩擦后,将会在人体中存储一定的电荷,长时间的积累后就自然产生了——静电。加之冬季天干物燥,人体皮肤较其它季节干燥,并且人们脚上多穿绝缘性较好的鞋子,故这些积聚在人体上的电荷不会轻易被泄放掉。当我们接触金属材料的水管、门把手等时,身体上面携带的电荷必然通过它们对地形成放电回路,将身上的电荷悉数释放掉。至于人与人之间接触时会发生一方被电的情况,则是因为两人之间所携带的电荷数、极性不同而发生的自然现象,不必大惊小怪。
     虽说上面的现象持续时间非常短暂,但被电时的感觉终究不舒服,对于婴幼儿更是如此。为此大家可以通过触摸金属管道、门把手等将电荷泄放掉的方法解决;也可以改穿纯棉质地的衣物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
     最后需要着重指出的是,静电泄放时的能量看似微弱却不可不防,在加油站、矿井、天然气管道等存在有易燃易爆危险的场所,要着重防范这种情况的发生,否则后果十分严重!

看过《啊!你身上有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