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干电工二十年目睹之业界“文化”

2017-8-25 15: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371|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现在社会上不管什么东西都可以被冠以文化的标签,耳熟能详的:酒文化、,美食文化、服饰文化等等。可今天从业二十年的在下却要说一下我们电工界自己的“文化”,这些业内文化我感觉是个电工同行都会经历过,只是或多或少罢了,不信的话大家往下看。
    话说当我们刚踏入电工行业时,所拜的师傅有的十分难伺候。跟着学技术时不是呼东喝西就是稍有差池就大声训斥,有些师傅到了关键处还要找借口将你支走。就这你还不能面露不悦,隔三差五有事没事的还得跟师傅喝点,美其名曰加深师徒感情!唉,有什么办法,谁让咱不懂技术,只能认了!
当我们熬过做学徒的两三年,将师傅的本领学到七八成,自己也就该单练闯世界了,终究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事,是不太可能上演的。这时你别指望着周围的师兄弟,他们不给你藏图纸,乱改线路,下绊子就算够仁义了。如果此刻你自己放松了学习,遇到故障处理不了,恐怕各位领导特别是平时同你有嫌隙的同行会格外对你大加“褒奖”的。学艺不精呀!痛定思痛求人不如求己,买书买资料有空就学习,这样会使所剩无几的工余时间更加紧张,难免自己的家人朋友提意见。再说,如果你厂子里面人少活多,恐怕电工就变成杂工了,甚至到了有时自己都怀疑自己算电工的地步!
    倘若你又坚持自学了两三年,电工技术已至登堂入室之境,渐渐成为业内的师傅,大拿时,怀疑你能力的人自然少了很多。可一些得了“红眼病”的同行则又对你产生了强烈不满,谓之“一山难容二虎”,明争暗斗、背后放枪的也不在少数。当然你再能干而不会体察上情,察言观色,恐怕你在厂子里的身份也就明白无误地确定了——技术还行的电工。毕竟这年头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来事的,会来事的不如有背景的。呜呼!努力了这么多年方知自己到头来还是普通电工一个。倘若跟的老板是个小气鬼,那收入可能还有拖最低工资后腿的可能,这上有老下有小,改行跳槽也难啊!
    以上就是本人从业二十年来已经经历过和正在感受的电工业界“文化”。不知广大电工同行有无类似的经历?俱往矣,希望我的这些文字不要给广大电工新手朋友带来负面影响,毕竟现在国家对我们电工在内的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大家只要坚持不懈地勤学苦练,日后大展身手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干电工二十年目睹之业界“文化”》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