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降税促进高档数控装置进口

2014-2-17 11: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819| 评论: 0

  高档数控装置决定着数控机床的数量,是数控机床的“大脑”。但由于长期以来进口数控装置,中国数控机床基本采用“外脑”。2012年进口减少,出口额首次超过进口额,说明国产数控装置水平有一定的提高,但与竞争力较强的德国、日本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高档数控装置和系统成为中国数控机床的短板。
  目前,国内机床企业如沈阳机床已加大数控系统研发,并于2011年秋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但在与国外对手激烈竞争中,“飞阳”数控系统的推广和采用需要企业的不懈努力。
  为促进国内数控机床发展、解决高档数控装置需求问题,2014年国家将机床可编程控制器(plc)、机床用数控单元(包括单独进口的CNC操作单元)的进口税率由5%降至3%,将成套数控伺服装置(包括CNC操作单元,带有配套的伺服放大器和伺服电机)税率由7%降至3%。
  从进口额方面看,2013年PLC进口额与上年趋同,但进口量有所增加,说明国内需求缺口较大;从进口结构看,2012年,从日本进口的PLC最多,其次是德国;2013年相反,德国产品居多,鉴于德国产品比日本售价高出一倍多,这说明我国需求的PLC开始向高端发展。
  2013年,数控单元进口平均单价上升,但进口量却在下降,说明产品需求以高端为主;数控单元一直以日本进口为主,德国为第二进口来源地;从伺服装置进口出现量增价跌现象,说明需求大,价格方面则由于日元贬值促使日本产品竞争力提高,德国仍为第二大进口国。
  尽管用“外脑”指挥国产数控机床,但不协调或者滞后等问题制约着中国机床的自主发展,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升级换代。由于高档数控装置的研发投入大、耗时长,需要产学研共同努力,在此背景下,降税满足需求实属无奈之举。

看过《降税促进高档数控装置进口》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