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荣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4-1-17 15:4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150| 评论: 0

电工论坛讯:1月10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因参与完成“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衡变公司近七来第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
据了解,“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创建了电网覆冰预报技术,提出了电网覆冰长、中、短期预报方法,开发了世界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突破了输电线路覆冰自动监测技术,攻克了导线覆冰厚度自动识别难题,提供了清晰的实时现场覆冰信息;高效直流融冰装备性能优越,融冰成功率达100%,有效防止了倒塔断线;防冰闪复合绝缘子,抗冰闪电压显著提高,攻克了电网防冰闪停电关键技术。项目已在我国南方8省易覆冰的1023条线路广泛应用。成功应对了2009年以来33次不同程度电网冰灾,保证了上千亿元电网财产安全,保障了大电网的安全运行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供电。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在项目研发过程中负责直流融冰装备中特种结构12脉波整流变压器的开发工作,国家发明专利“多根并联导线绕制的双连续式线圈的绕制方法”(ZL 200410045095.5)的专利技术作为研制该整流变压器的核心关键技术,为设计开发特种结构12脉波整流变压器奠定了重要基础。该专利产品实现了谐波自动抵消,极大降低了谐波含量,取消体积庞大的滤波器,避免了谐波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影响。自2008年起,衡变公司已实现该专利产品的批量生产和销售,累计在国家电网和大型工矿企业销售千余台(套)并稳定安全运行,深受各用户单位的好评。
近年来,衡变公司始终坚持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加大科技投入,坚持创新驱动,先后研制开发引领行业节能、创新、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重点新产品300余项,创造了二十余项世界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科技奖励32项。通过自主创新,衡变公司还突破了欧、美、俄对行业标准的垄断,持续将中国的电力标准输出到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区,进一步引领世界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节能技术发展的方向,抢占制高点、制定话语权,对中国整个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扩大中国机电市场的影响力和海外竞争力。

看过《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荣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潘跃龙局长调研正泰电
  • 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三一首艘混凝土搅拌船下
  • 德力西电气打假办侦破一起假冒德力西双电源
  • 三一获津巴布韦史上最大订单
  • 天正电气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
  • 德力西电气芜湖工业园主体项目封顶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