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变电站通讯技术与发展方向

2017-5-3 12: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670| 评论: 0

  现阶段我国的智能变电站通讯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通讯技术的配套设备应用还处于实践阶段,设备的性能与设计预想存在一定的差距,设备的稳定性相对较差,设备与二次系统的配合度低。通讯网络模式采用开放式协议,使得网络的安全性难以得到保证,加之网络节点与装置交互时,极易受到恶意攻击,使得通讯系统的稳定性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1、智能变电站通讯技术

  1.1 OTN技术

  OTN技术属于下一代骨干传送网,是在波分技术基础上拓展,应用于光层网络的传送网。OTN作为新一代光传递体系,其组网能力较强,具有较强的业务调度能力。善于解决IP业务,包括超长距离传输问题及超大宽带传输问题等,可以为2.5Gbit/s,以及10Gbit/s业务提供数据传统通道。OTN技术的应用主要发挥的是完全向后兼容的优势,除具备SONET/SDH管理功能外,还能够为 WDM提供组网服务,实现端到端的连接,能够规范ROADM。

  1.2 PTN技术

  PTN技术的应用,能够完成层面设置。基于统计复用传送的要求来设计,承载多项业务。PTN技术能够支持分组交换业务的实现,且可以实现通道之间的双向点对点连接,PTN技术能够实现50s切换保护。PTN技术融合了SDH技术的优点,使得OAM更加完善,进而使得智能变电站的通讯网络不仅能够实现切换保护功能,还能够实现通道监控功能。PTN技术与GMPLS结合,实现了资源自动化配置,进而提高了网络系统的生存性能。

  2、智能变电站通讯系统组网形式

  2.1 PTP+E1组网形式

  PTP指的是精密时钟协议。PTP即时间同步技术,采用高精度时钟传输实现同步。主要是利用PTP时间,完成同步网的构建,该种组网方式具有可行性。PTP+E1组网方式,将时钟设备所发送的PTP同步信息,传输到交换机系统内部,以此确保交换机能够支持PTP,进而提供PTP信号,将数据同步信号输入到协议转换器。PTP+E1组网方式能够对以太网PTP时间同步信号进行转换,将其转换成2M数字信号,再利用SDH通信链路进行传输,各变电站的SDH设备能够接收到信息。利用协议转换器进行信号转换,对2M数字信号进行转换,使其成为以太网信号,再将以太网信号传输给变电站PTP从钟设备,利用扩展形式进行信号传输,最终实现时间同步。

  2.2 B码+E1组网形式

  该种组网形式采取是手工补偿机制,来消除传输过程中出现的延时问题,或者通过自动补偿机制,来消除信号传输时出现的延时。B码+E1组网理论精度能够达到微秒级。其主要针对时间同步设备所传输出来的信息数据,进行同步处理,在2M通道内实现封装处理,接着利用SDH网络,借助其E1通道,实现时间编码信号的实时传输,进而将时间编码信号传递到同步节点网络中。

  3、智能变电站发展方向

  智能变电站的主要建设方向是智能电网,在此过程中智能变电站是主要环节,只有提高智能变电站的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才能尽快实现智能电网建设。基于智能电网建设体系,要将智能变电站的通信系统建设作为主要内容,构建具有较强稳定性的通信系统,实现全网通信。在构建智能变电站的过程中,要基于变电站系统功能,优化通信系统与其他系统之间的兼容,实现通信系统集成化与模块化建设,提高信息自动化采集程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智能变电站站控层的建设,站控层不仅负责控制设备与协同设备,还负责监视通信与控制通信等。因此,要基于功能需求,扩展站控层,采用紧凑架构,优化通信数据采集与传输,实现设备间的信息交互,提高智能变电站通信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智能变电站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智能电网,而智能电网的建设工作中,智能变电站建设是主要内容。智能电网系统的建设,利用通信网络与技术,实现变电站内部设备之间的信息交互,同时实现各个变电站之间的信息交互和全网通信。

看过《智能变电站通讯技术与发展方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