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今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运输中的计量 我们必须了解的计量知识

2017-4-16 08: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806| 评论: 0

  今年是第18届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运输中的计量。“世界计量日”的确定,使人类对计量的认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也使计量对社会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我们去了解基本的计量知识。
一、什么是计量
  根据规范《JJF1001-201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计量”是指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计量属于测量,源于测量,而又严于一般测量,它涉及整个测量领域,并按法律规定,对测量起着指导、监督、保证的作用。
  计量的概念是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逐步形成的。当生产的发展和商品的交换变成社会性活动时,客观上就是需要测量单位的统一,并要求在一定准确度内对同一物体在不同地点,用不同的测量手段,达到其测量结果一致。为此,就要求以法定的形式建立统一的单位制,建立计量基准,标准,并以这种计量基准、标准检定其他计量器具,保证量值准确可靠,从而形成了区别于测量的新概念——计量,也可以说,统一准确的测量就是计量。
二、计量的类别
  计量有多种形式的分类。
  1、按工作性质可分为三类:
  科学计量:探索、先行的研究;
  工程计量:工程、工业企业中的应用;
  法制计量:政府强制管理。
  2、按专业和被测对象量分类:可分为长度、温度、力学、电磁学、光学、声学、化学、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离辐射十大类。
  3、按任务分类:可分为通用、实用、理论、技术、法制、经济、品质等七类。
三、我国法定的计量机构
  1、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2、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即各级质量技术监督局;
  3、各级计量行政部门设立的计量检定机构,一般称计量测试所或计量科学研究所;
  4、各级计量行政部门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在其授权的计量检定工作范围内,也属法定计量机构;
  5、各级计量行政部门授权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授权进行定型鉴定和样机试验的技术机构,在其授权的工作范围内也称法定计量机构。
    此外,《计量法》第三十三条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计量工作的监督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依据本法另行制定。因此,我国的法定计量机构还应包括有关的国防计量法规规定的机构。
四、计量的特点
  1、准确性。测量结果与被测量真值的接近程度。
  2、一致性。重复性和复现性。
  3、溯源性。任何一个测量结果或测量标准的值,都能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 定度的连续比较链,与计量基准联系起来。
  4、法制性。国家计量法规体系: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
  5、社会性。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与每个公民的生活实践息息相关。
  6、经济性。在实施计量管理的过程中,必须注意经济效益。明确投资方向,确定投入产出比。
五、计量包含的内容
  1、计量单位与单位制;
  2、计量器具(或测量仪器),包括实现或复现计量单位的计量基准、计量标准与工作计量器具;
  3、量值传递与溯源,包括检定、校准、测试、检验与检测;
  4、物理常量、材料与物质特性的测定;
  5、测量不确定度、数据处理与测量理论及其方法;
  6、计量管理,包括计量保证与计量监督等。

看过《今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运输中的计量 我们必须了解的计量知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