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铝电解电容器的选购注意事项

2016-10-27 20: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870| 评论: 0

    铝电解电容器是电子电路中必可缺少的电子器件。然而,由于铝电解电容器的特殊性质使其成为决定电子线路可靠性和寿命的决定因素。铝电解电容器最关键的参数就是寿命,不同的应用条件会使铝电解电容器的实际使用寿命不同。除此之外铝电解电容器自身的性能参数也决定了铝电解电容器的实际使用寿命。因此,在购买铝电解电容器是不能仅仅考虑其额定电压、电容量就行了。更需要注意铝电解电容器的实际性能。电子市场的出售的铝电解电容器存在的问题最多,本文将着重分析这个问题。
    电子市场的铝电解电容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来路不明的铝电解电容器、拆机铝电解电容器、水货、假货、套膜铝电解电容器、翻新铝电解电容器、“偷电压”的铝电解电容器、下线的铝电解电容器、经济型铝电解电容器等。
    1.不要应用来路不明的铝电解电容器
    为什么不要应用来路不明的铝电解电容器?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国的电子元件市场曾经历过拆机件、水货、假货充斥市场情况。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现象越来越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半导体器件尚可用拆机件,而铝电解电容器绝不能应用拆机件!原因是铝电解电容器的寿命在各类电子元件中寿命是最短的。国外报废的电子产品的拆机件中,铝电解电容器的剩余寿命是最少的。如果仅仅是做实验还能勉强,如果是作产品,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2.拆机件、水货、假货
    在电子市场上最常见的是拆机件,在拆机件中唯有铝电解电容器不能用在产品中,其原因非常明显,经过几年的使用,铝电解电容器的寿命已接近终了,即使这时的性能还相当不错。而铝电解电容器的特点就是,性能不变则已,一变就变化得非常快。这样,即使铝电解电容器接近寿命终了前,其性能还是不错的,但是一旦进入寿命终了状态,铝电解电容器便“衰老”的极快,很短时间就进入“死亡”。因此,电子线路设计这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可能有人会说,国外原装的件就是比国产的好!不能否认的是,在性能上我国电子元件的性能与国外著名厂商的元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国内的铝电解电容器除高温、高纹波电流应用外,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寿命时间都可以满足一般的应用要求。在这里的问题是,如果选用国外著名厂商的正常销售的铝电解电容器绝对没有错,而选用拆机的铝电解电容器则是错的。
    接下来的就是水货,市场上有的铝电解电容器不是从正常渠道进货的,是不是原装正品将不能保证。如有的水货就是生产厂下线的铝电解电容器,还有的不法“外商”委托一些铝电解电解电容器厂商贴牌,然后冒充原装货出售,有些不法“外商”还将贴牌铝电解电容器销售到海外。
    假货是利用各种手段将不能满足性能的铝电解电容器冒充正品铝电解电容器。其主要特点有:套膜铝电解电容器、翻新铝电解电容器、“偷电压”的铝电解电容器、下线的铝电解电容器。
    3.套膜铝电解电容器
    套膜是铝电解电容器“翻新”的伪劣手法之一。通常将买来的铝电解电容器重新套膜,新套膜标注的额定电压比原来的额定电压提高一档或两档,其印刷水平可以以假乱真。例如将额定电压250V或300V的铝电解电容器换上额定电压400V的铝电解电容器,这样的铝电解电容器的价格将明显高于套膜前。套膜铝电解电容之制造这就是钻了应用时通常要电压降额的习惯,在电压降额后可能正好是套膜铝电解电容器的浪涌电压值,在这个电压下,套膜铝电解电容器还是能用一段时间的。
    另一种套膜的手法是,将85℃额定温度的电解电容器重新套膜改成105℃额定温度的电解电容器。还有就是将低寿命型号改成长寿命型号。
    套膜铝电解电容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高销售价格。
    4.翻新铝电解电容器
    翻新铝电解电容器的性能也比较恶劣,通常是收集国外的下线铝电解电容器,重新浸电解液后封装。尽管国外著名铝电解电容器检测比国内严格,有些下线的铝电解电容器性能还是接近于国内正品铝电解电容器。但是,其性能只是接近,还是不如国内正牌铝电解电容器。
    5.“偷电压”的铝电解电容器
    有些国内个别不注重信誉的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厂商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常采用“偷电压”的方法降低高压铝电解电容器的生产成本。
    由于铝电解电容器的浪涌电压是额定电压的1.15倍,对于350V耐压的铝电解电容器的浪涌电压为402V,高于220V+20%对应的整流峰值电压370V;而对于300V额定电压的铝电解电容器的浪涌电压为345V,可以满足242V交流有效值输入电压,这个电压是交流220V电网的+10%电压。随着我国电网供电质量的提高,220V市电电压一般不会超过这个数值。这是选用400V额定电压和选择300V的额定电压在短时间内根本看不出差异。
    而用额定电压为300V的阳极箔替代额定电压400V的阳极铝箔将会明显降低铝电解电容器的成本。
    在一般的应用中,为了避免过大的漏电流,延长铝电解电容器的寿命,通常要降低铝电解电容器的使用电压,一般取0.9以下。
    如果选用了偷“电压”的铝电解电容器就将已经留出的电压富裕量丧失殆尽,甚至可能使工作电压超过额定电压,这就使漏电流明显增加,从而大大的减少了铝电解电容器的寿命。
    识别套膜铝电解电容器和“偷电压”电解电容器的基本方法可以采用测试击穿电压,再折算额定电压确认所测试的铝电解电容器的真实额定电压。
    6.下线铝电解电容器
    在国内电子市场上可以看到下线铝电解电容器,通常是一些不负责任的销售商为了获得市场竞争力,到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厂收购下线铝电解电容器,剔除没有电容量和击穿的后拿到市场上销售。
    下线铝电解电容器的特点是,用万用表测试电容量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测试漏电流则会看到下线的铝电解电容器的漏电流和损耗因数高于正品铝电解电容器。而漏电流和损耗因数用户一般是不会测试的。
    这种下线的铝电解电容器作为耦合电容器时会导致后极的偏置电压偏移,但是又找不出原因;如果用于延迟应用时,会出现延迟时间明显小于设定值或延迟时间不稳定的现象,这是因为铝电解电容器在施加直流电压后漏电流回见效的原因。
    由于下线铝电解电容器的漏电流大,实际寿命明显短于预期寿命,例如预期寿命为5年,实际上只有2~3年。这在电子产品的使用初期是根本看不到的。从这里也会看到9000系列质量认证的重要性。

看过《铝电解电容器的选购注意事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