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LED知识普及_为您讲解蓝光led是什么意思?

2014-10-21 09: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5697| 评论: 0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贡献是发明了高效而环保的光源--蓝光LED。一时蓝光LED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但是发现很多小伙伴被各种专业词汇弄得一头雾水有木有,那么咱就来一版没有专业词汇的蓝光LED知识普及!

  问题1:蓝光LED到底有多重要,使它可以获得诺贝尔奖?

  诺奖颁奖词写到“蓝光LED的出现使得我们可以用全新的方式创造白光”。直白一些,就是没有蓝光LED,就无法制造出白色LED灯光。而且只要有了蓝光LED,就可以激发荧光粉材料发出其他黄绿光谱的光,加上蓝光本身就成了现在商用的白光LED。那么就有童鞋又不明白了↓

  问题2:为什么没有蓝光LED,白光LED灯就无法制造出来?

  首先,大家要明白一个问题,白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即七色光组成的混合光,所以是没有直接能发白光的LED的。红光LED和绿光LED已经问世很久,但是蓝光LED直到三十多年后才被发明出来,而蓝光LED的产生,三元发光色才完备,才能使白光显像成为可能。可能又会有小伙伴要问了↓

  问题3:可是现在很多LED灯光都是发白光的呀?怎么蓝光LED才获奖?

  这是因为蓝光LED这项技术20多岁了,已经广泛应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生活中大多的白光LED就是来源于蓝光LED。现在的广场大屏幕LED、手机、电视都在用,已经融进了千家万户。市场上也已有大量LED照明产品,他们是通过改变蓝光和黄光的比例产生出白光或类似太阳色的自然光,其中黄光是通过蓝光照射荧光粉产生的。所以有了蓝光LED才使节能的白光LED照明成为可能。这个问题也侧面解答了下面这个常见的问题↓

  问题4:为啥蓝光LED在1993年就发明了,今年才获奖?

  的确,之前诺贝尔物理学奖一般是给前端科研,多半发现都是距离应用还比较遥远的。但是近年则比较倾向于颁奖给能够在世界产生巨大应用前景或已经产生极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如今,时间已经证明了蓝光LED的重要性,所以这个奖更名副其实。

  问题5:现在还有哪些生活中的“光”是以蓝光LED为基础的?

  有了蓝光LED以后,在白光LED领域的突破频现,比如欧司朗研发出了第一块白光LED/激光模块-OSRAM Itos Phaser 3000,并因此荣获有“发明界奥斯卡奖”之称的R&D 100 Awards。它基于蓝色光束聚焦在一个磷转换器产生异常高亮度的白光。

【扫盲诺贝尔】大白话解读蓝光LED

  而且现在连3D纳米白光LED都有啦,欧司朗家的研究员已经在实验室制成了它,这将极大提升LED芯片的生产效率。

【扫盲诺贝尔】大白话解读蓝光LED

  欧司朗在LED领域已经活跃了40年,很多最新的研究成果都是基于蓝光LED的,真的要感谢这项技术的诞生!

看过《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LED知识普及_为您讲解蓝光led是什么意思?》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