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TCP/IP传输层

2015-3-30 07: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54| 评论: 0

    传输层也叫运输层,是网络体系结构中关键层次之一。在TCP/IP体系结构中,传输层中有两个重要的协议:传输控制协议TCP和数据报UDP。TCP是面向连接的、可靠的传输协议,在传送数据之前必须先建立连接,数据传送结束后要释放连接。TCP不提供广播或多播服务。由于TCP要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的传输服务,因此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许多开销,如确认、流量控制、拥塞控制、连接管理等,这不仅使协议数据单元的首部增大很多,还要占用许多处理机资源。而UDP则是无连接的、不可靠的传输协议,UDP在传送数据之前不需要建立连接,远地主机的传输层在收到UDP报文后,不需要给出任何确认。虽然UDP不提供可靠交付,但在某些情况下UDP却是一种最有效的工作方式 。
    传输层协议和网络层协议的主要区别

    在后面介绍的TCP和UDP协议的首部格式中,我们要用到源端口和目的端口这两个重要字段。这种在协议栈层间的抽象的协议端口是软件端口,和路由器或交换机上的硬件端口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硬件端口是不同硬件设备进行交互的接口,而软件端口是应用层的各种协议进程与传输实体进行层间交互的一种地址。在一台主机上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程序,或者说同时又多个进程,主机收到一个数据报后应该交付给哪个进程,就是由协议的端口号(PORT)来指定。这也是解决传输层的复用和分用功能的具体措施。所谓复用就是应用层所有的应用进程都可以通过传输层再传送到IP层,而所谓分用就是传输层从IP层收到数据报后必须交付给指定的应用进程。下面给出一些常用的端口号。

上一篇:ICMP协议下一篇:TCP协议 收藏

看过《TCP/IP传输层》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