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TCP/IP网络接口层

2015-3-30 07: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37| 评论: 0

    在TCP/IP层次模型中,网络接口层处于OSI参考模型的网络层与数据链路层的交界处,它的下层还有实际的物理网络,如Ethernet、TokenRing、ATM、ISDN等。网络接口层实际上定义了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的接口,以保证IP分组封装成适合在具体物理网络的数据链路层上的帧并交付传输。
    网络接口层只是一个过渡层,哪些协议属于该层没有统一的意见。从该层的功能看,就是连接网络层和具体的物理网络。因此局域网相关协议、广域网相关协议以及网络层的边界协议都与网络接口层相关。
    下面简单介绍几个相关的协议:
    (1)地址转换协议(ARP):ARP完成IP地址到网络物理地址的转换。在IP分组传输中,每个IP分组都有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为了让分组在物理网络上传输,必须知道对方的网络物理地址。例如在Ethernet中,要正确地向目的站传输分组,必须把目的站的32位IP地址转换成48位的Ethernet地址DA。这个过程就由ARP来实现。
    (2)逆地址转换协议(RARP):RARP协议的作用与ARP协议的作用正好相反,它用于一些特殊情况。如果站点初始化以后,只有自己的物理地址而没有IP地址,则它可以通过RARP协议发出广播请求,征求自己的IP地址,而RARP服务器则负责回答。这样,无IP地址的站点可以通过RARP协议取得自己的IP地址,这个地址在下一次系统重新开始以前都有效,不用连续广播请求。
    (3)串行线路网际协议(SLIP):SLIP(Serial Line Internet Protocol)协议属于IP协议簇,提供在串行通信线路上封装IP分组的简单方法,用以实现远程用户通过电话线和Modem接入TCP/IP网络。但SLIP协议只支持IP协议,支持固定IP地址,不具备校验功能。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因特网接入方式的更新,SLIP协议将慢慢淘汰。
    (4)点对点协议(PPP):PPP(Point-to-Point Protocol点到点协议)协议并不属于IP协议簇,而是广域网的一种链路层协议。但PPP作为一种点对点通信协议,用于创建电话线路以及ISDN拨号接入ISP的连接,是SLIP协议的替代协议。与SLIP协议相比,PPP协议能支持多种网络层协议(IP、IPX等),支持动态IP地址,具有校验功能。

看过《TCP/IP网络接口层》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