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爆了!又爆了!

2017-12-14 16: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55| 评论: 0|原作者: 王栋春|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话说这年头大小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提高关注度,都以爆料各种爆炸性的消息为首要任务。我们这些电工从业者,工作当中若是不细心亦或凑巧所遇到的各种爆炸场面一点不比媒体上面的少!
    记得当年刚入行干电工不满一年,车间一位电工前辈心血来潮突然想起来搞电子维修。由于该前辈纯属“实干”型技术人员,在既无电子技术作为基础又无相关专业资料作为保障的前提下盲目下手,我等是苦劝无果。记得当时他拿着一个烧毁的电子镇流器作为练习对象,当他换入一只电容后就通电试验,但见一个耀眼的花火闪过,伴着“嘭”的一声炸响,他的周围腾起了一朵“蘑菇云”!在学过电子技术后方知——这位前辈在更换铝电解电容时没有注意正负极,导致了电容爆炸。这事过去十多年了,可是那场面印象还是那么深刻!


    上面说的是别人的经历,下面本人自揭伤疤讲一下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引发的一起爆炸故障。2011年,因为工作当中要经常使用AC36V安全电压检修设备。本人便自行绕制了一台500VA,380/36v的隔离变压器提供必须的电源。本来我在二次侧接入一只10A的螺旋保险作为保护使用。可是由于设备损坏等原因,熔断器经常烧毁,多次更换后图省事我就用一段铜线替代了原有的熔断器。一次检修完设备后,临时有事外出,将36v输出的两根导线随手扔到了地上。岂料几分钟后,本人接到了工友的电话:你用的变压器爆炸起火了!待我匆忙赶回去一看,变压器已烧的只剩下一个铁芯和一堆废铜线了,骨架已爆燃成灰烬!故障原因非常明显——我随手扔下的两根导线的线头碰巧相接在了一起形成了短路故障!而失去熔断器保护的变压器只能发热-爆燃-烧毁!好在工友处置得当,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往事不堪回首呀!
    现在干电工久了,每当回忆起过去这些“轰轰烈烈”的往事,不由得脊背发凉,平添了些许后怕,希望这种爆炸性的事情再不要发生了!

看过《爆了!又爆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