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应急救援与应急管理的概念

2015-3-21 13:4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4915| 评论: 0

   1、应急救援简介

    (一)应急一般是指针对突发、具有破坏力的紧急事件采取预防、预备、响应和恢复的活动与计划。

    (二)应急工作的主要目标:

    对紧急事件做出预警;控制紧急事件的发生与扩大;开展有效救援,减少损失迅速组织恢复正常状态。

    (三)应急救援的对象

    是突发性和后果与影响严重的公共安全事故、灾害与事件。事故、灾害或事件具有突发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些事故、灾害或事件主要来源于以下8个公共安全领域:工业事故,自然灾害,城市生命线,重大工程,公共活动场所,公共交通,公共卫生,人为突发事件。

    (四)应急救援的特点:迅速、准确、有效。

    (五)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

    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险危害区域的其他人员;迅速控制事态,并对事故造成的危险、危害进行监测检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

    2、应急管理简介

    (一)应急管理(Emergency management)

    应急管理是对紧急事件的全过程管理,是为了预防、控制及消除紧急事件,减少其对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的程度而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活动。

    (二)应急管理的四个阶段联系

    (1)应急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

    预防包含两层含义:

    ①紧急事件的预防工作,即通过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手段对紧急事件进行危险辨识和风险评价,进行风险控制,尽可能避免紧急事件的发生,以实现本质安全的目的;

    ②在假定紧急事件必然发生的前提下,通过预先采用的预防措施来降低或减缓紧急事件的影响和后果的严重程度。

    (2)有效的应急管理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a.把预防工作放在应急管理的首位,重视紧急事件的预防工作;

    b.控制缩减紧急事件的产生源头、影响范围,建立预警系统;

    c.编制有效的应急救援预案,对应急救援预案进行有计划地培训演练并持续改进;

    d.保证应急管理工作所需的物资供应;

    e.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f.完善恢复阶段的管理机制,迅速减轻紧急事件造成的损害。

    (3)有效的应急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a.预防第一的原则

    应急管理应从事前做起,辨别紧急事件的诱因,采取措施避免其发生。

    b.公众利益第一的原则

    应急处理过程中,应将公众利益放在首位,为整个应急过程奠定良好的公众基础。

    c.全局利益有限的原则

    为了确保应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局部利益应服从全局利益。

    d.主动面对的原则

    紧急事件发生时,事发组织应主动面对事实,主动配合媒体的采访和公众的提问,掌握对外发布信息的主动权,避免造成对外的误导。

    e.快速反应的原则

    由于紧急事件的突发性,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应急救援,调动所有的应急资源,开展全面的应急管理。

    f.持续改进的原则

    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应对应急管理体系进行评审,识别新的紧急事件诱因,改进应急管理体系的不足,对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改进,保证应急管理的有效性。

看过《应急救援与应急管理的概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