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类型

2015-3-21 20: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5156| 评论: 0

  根据计算机在控制系统中的控制功能和控制目的,可将计算机控制系统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 操作指导控制系统
        
              图1 操作指导控制系统
  操作指导控制系统的结构如图1所示。所谓操作指导是指计算机的输出不直接用来控制被控对象,只是每隔一定时间,计算机进行一次数据采集,将系统的一些参数经A/D转换后送入计算机进行计算及处理,然后进行报警、打印和显示。操作人员根据这些结果去改变调节器的给定值或直接操作执行机构。操作指导控制系统是一种开环控制结构。该系统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控制灵活和安全。缺点是要人工操作,速度受到限制,故不适合用于快速过程的控制和多个对象的控制。它主要用于计算机控制系统研制的初级阶段,或用于试验新的数学模型和调试新的程序。
  2. 直接数字控制系统
  直接数字控制DDC(Direct Digital Control)系统是计算机用于工业过程控制最普遍的一种方式,其结构如图2所示。计算机通过检测元件对一个或多个系统参数进行巡回检测,并经过输入通道送入计算机。计算机根据规定的控制规律进行运算,然后发出控制信号直接去控制执行机构,使系统的被控参数达到预定的要求。
    
               图2 直接数字控制系统
  在DDC系统中的计算机参与闭环控制过程,它不仅能取代模拟调节器,实现多回路的PID(比例、积分、微分)调节,而且,只通过改变程序就能有效地实现较复杂的控制,如前馈控制、非线性控制、自适应控制、最优控制等。
  3. 监督计算机控制系统
  监督计算机控制SCC(Supervisory Computer Control)结构如图3所示。在DDC系统中,是用计算机代替模拟调节器进行控制的。而在SCC系统中,则是由计算机按着描述生产过程的数学模型,计算出最佳给定值送给模拟调节器或者DDC计算机,最后由模拟调节器或者DDC计算机控制生产过程,从而使生产过程始终处于最佳工作。
    
              图3 监督计算机控制系统
  监督计算机控制系统有两种不同的结构形式。一种是SCC+模拟调节器系统;另一种是SCC+DDC系统。
  ⑴ SCC加上模拟调节器的控制系统
  该系统原理图如图3(a)所示。在此系统中,计算机对系统的被控参数进行巡回检测,并按一定的数学模型对生产工况进行分析,计算出被控对象各参数的最优给定值送给模拟调节器。此给定值在模拟调节器中与检测值进行比较,其偏差值经模拟调节器计算后输出给执行机构,以达到调节被控参数的目的。当SCC计算机出现故障时,可由模拟调节器独立完成操作。
  ⑵ SCC加上DDC的控制系统
  该系统原理图如图3(b)所示。在此系统中,SCC与DDC组成了二级控制系统,一级为监督控制级SCC,其作用与SCC+模拟调节器系统中的SCC一样,完成车间或工段等高一级的最优化分析和计算,给出最佳给定值,送给DDC级计算机直接控制生产过程。SCC级计算机与DDC级计算机之间通过接口进行信息传送,当DDC级计算机出现故障时,可由SCC级计算机代替,因此,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4. 分级计算机控制系统
  生产过程中既存在控制问题,也存在大量的管理问题。同时,设备一般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其中各工序,各设备同时并行地工作,基本相互独立,故整个系统比较复杂。过去,由于计算机价格高,复杂的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往往采取集中控制方式,以便对计算机充分利用。这种控制方式任务过于集中,一旦计算机出现故障,将会影响全局。价格低廉而功能完善的微型计算机的出现,可以做到由若干台微处理器或微型计算机分别承担部分任务,这种分级(或分布式)计算机控制系统有代替集中控制系统的趋势。该系统的特点是将控制任务分散,用多台计算机分别执行不同的任务,既能进行控制又能实现管理。图4所示的分级计算机控制系统是一个四级系统,各级计算机的任务如下:
  装置控制级(DDC级),对生产过程或单机直接进行控制,如进行PID控制或前馈控制等,使所控制的生产过程在最优的工况下工作。
  车间监督级(SCC级),根据厂级下达的命令和通过装置控制级获得的生产过程的数据,进行最优化控制。它还担负着车间内各个工段的协调控制及担负着对DDC级的监督。
  工厂集中控制级,根据上级下达的任务和本厂情况,制定生产计划、安排本厂工作、进行人员调配及各车间的协调。并及时将SCC级和DDC级的情况向上级反映。
  企业管理级,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生产计划、销售计划,发命令至各工厂,并接受各工厂、各部门发回来的信息,实行全企业的总调度。
       
                 图4分级计算机控制系统

看过《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类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常用计算机控制系统
  • 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
  • PC6313采集卡的使用
  • PC-6313 采集卡性能参数及安装使用注意事项
  • D/A转换器工作原理与性能指标
  • 模拟量输出通道的任务、组成及基本构成形式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