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嵌入式系统项目开发生命周期

2015-3-23 07:3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74| 评论: 0

     可以把嵌入式系统的开发看作对一个项目的实施。项目的生命周期一般分为识别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执行项目和结束项目4个阶段。嵌入式系统项目开发也是如此。
      1.识别需求
     识别需求是项目生命周期的最初阶段。当需求被客户确定时,项目就产生了。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确认需求,分析投资收益比,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厂商所应具备的条件。
     2.提出方案
     主要由各厂商向客户提交标书、介绍解决方案。这个阶段是赢得项目的关键,公司既要展示实力又要合理报价。如果竞标成功则签定合同,厂商开始承担项目成败的责任。
     3.执行项目
     从公司角度来看这才是项目的开始。这个阶段项目经理和项目组将代表公司完全承担合同规定的任务。一般需要细化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协调人力和其他资源;定期监控进展,分析项目偏差,采取必要措施以实现目标。
     4.结束项目
     主要包括移交工作成果,帮助客户实现商务目标;系统交接给维护人员;结清各种款项。
     项目开发周期
     ——识别需求
     识别需求对于嵌入式系统项目开发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嵌入式系统往往需要嵌入到其它产品中,不能独立工作,而这个产品往往不是嵌入式开发承包商(部门)所熟悉的,不了解需求做成的产品往往是失败的。

     ——提出方案
     对于嵌入式系统项目来说,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系统规划与设计。在设计规划阶段中,开发团队需要分析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拟定进程,使项目在合理的进程范围中逐渐建构完成。在系统的设计方面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确定系统的框架。

     ——执行项目
     对于嵌入式系统项目来说,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系统规划与设计。在设计规划阶段中,开发团队需要分析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拟定进程,使项目在合理的进程范围中逐渐建构完成。在系统的设计方面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确定系统的框架。

    .——结束项目
     产品开发完毕并移交给客户并不等于项目已经结束。客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还会发现一连串的问题,此时开发团队还需要服务客户,这就是售后服务。售后服务是一种保障客户权利的措施,相对的也是开发团队的义务。当售后服务也结束,项目结案了,项目也没有结束,这时需要项目讨论来总结、学习一些东西。项目讨论是一个项目的反馈机制,通过这一程序,项目团队的经验才可以被记录下来,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撰写项目历史的过程。

看过《嵌入式系统项目开发生命周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