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各种进位计数制

2015-3-21 21: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974| 评论: 0

    (1)十进制计数
     一、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十亿、百亿、千亿都叫做计数单位,每相邻的两个计数单位间的进率都是十。这种计数方法叫做十进制计数法。
     十进制数的基数为 10 ,采用数字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共 10 个数码来计数。每位数字的 10 的 K 次幂为该位数字的权。
   

(795.412) =7×10 2+9×101+5×100+4×10-1+1×10-2+2×1
10     

    (2)二进制计数

    二进制是计算机技术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数制。二进制数是用 0 和 1 两个数码来表示的数。它的基数为 2 ,进位规则是 “ 逢二进一 ” ,借位规则是 “ 借一当二 ” 。二进制数也是采用位置计数法,其位权是以 2 为底的幂。例如二进制数 110.11 ,其权的大小顺序为

2221202-12-2
     

对于有 n 位整数, m 位小数的二进制数用加权系数展开式表示,可写为:


    式中 aj 表示第 j 位的系数,它为 0 和 1 中的某一个数。
    二进制数一般可写为:(
an-1an-2a1 a0.a-1a-2a-m2
    二进制数的基数为 2 ,只有 0 、 1 两个数码,并遵循逢 2 进 1 的规则,它的各位权是以 2k 表示的。
     例:

位二进制数可以表示 2n 个数,例如 3 位二进制数可以表示 8 个数,即 000-111 。 4 位二进制数则表示 16 个数,即 0000-1111 。

    (3)八进制和十六进制计数

    为便于阅读及书写,经常使用八进制数和十六进制数来表示二进制数。八进制的基数为 8 ,数码为 0 、 1 、 2 、 3 、 4 、 5 、 6 、 7 。十六进制数的基数为 16 ,数码为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A 、 B 、 C 、 D 、 E 、 F 。按同样的方法,可以容易掌握八进制和十六进制的表示方法。
     十进制数结尾一般用 D 、二进制数用 B 、八进制数用 O 、十六进制数 H 。如: 117D 、 1010B , 67O , 1ABH ,…。

上一篇:汇编语言及意义下一篇:数值数据 收藏

看过《各种进位计数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