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分散网络化制造

2015-4-1 07: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19| 评论: 0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经济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和其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广泛的应用,为制造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前提条件。随着通信和航空事业的发展,一个统一的全球市场已经形成,它的直接后果就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推动整个社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给企业造成了严酷的生存环境。一种产品、一种工艺方法和固定不变的组织结构沿用几十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制造业已经进入了 全球性竞争的新纪元。
    随着计算机网络,特别是Internet的迅速发展,地理位置已经不再成为企业的障碍,并且为企业提供了先进的电子化方法,使得企业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制造和销售产品,为了能够有效的连接和共享分散在各地企业的资源,通过国际互联网和企业网建立一个柔性的、可重构的生产制造模式——分散网络化制造,把合作的各个企业的物资和智力资源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可以生产高增值、高质量和多种的产品,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由于信息化对制造业所起的推动促进作用,使得网络化制造已经成为各国重视的焦点。信息技术由于Internet/Intrant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使企业正在进行一场空前的变革。信息高速公路正在把分布在全球的各种事物联系在一起,全球信息基础框架正在形成,从而逐渐完成数字地球的理想。信息技术的革命正在向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渗透,它将极大的改变人类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有人称这种生存方式为数字化生存。由信息技术导致的人类生存环境迎来了一个新的知识经济时代。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Internet/Intranet的普及对制造理论和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的这些技术和理论已经很难概括制造业这种新的革命性发展,一种综合以往理论和技术,接纳最新的科学技术为主体的制造理论和技术将方方面面贯穿着信息技术的革命。网络制造的产生是以信息化技术为主体的多科学综合技术对现有的制造系统理论和技术的继承、发展、综合与扬弃,同时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网络化制造着眼于制造的各种要素和各个环节信息化、全球化、网络化、集成化、敏捷化的深入发展。它将原来局部的、小范围的、初级的制造形态充分扩展到全局性的、全球大范围的和高级的制造形态,从而实现制造资源、人、技术在全球范围的高度集合成和合理配置,达到对用户需求的充分发掘和快速响应,其关键特征是:全方位、信息化、全球化、网络化、集成化、敏捷化,它显然是未来人们数字化生存的重要支柱和组成部分,是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需求的制造技术。
    分散网络化制造这一新的生产模式,实际上是为实现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寻找一条新的有效的途径。分散网络制化制造指的是针对某个市场需求,利用以因特网为标志的信息高速公路,灵活而迅速的组织社会资源,把分散在不同的地区的现有生产设备资源、智力资源和各种核心生产能力迅速的组合成一种没有围墙、超越空间约束的、靠电子信息手段联系的、统一指挥的经营实体——网络联盟企业,并依赖于网络使他们的活动协调一致,以便快速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低成本的新产品。把小企业联合成大企业,打破疆界空间,他不仅可以减少市场投资风险,又可以加快市场的响应速度,从而提高整个制造业的竞争能力。
    目前,我国制造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理不善,表现在生产周期长,交货不准时,资源利用不合理以及产品质量差等等。总体来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缺乏竞争能力。在我国建立网络联盟企业可以充分发挥现有制造资源和生产能力的潜力,企业之间可以优势互补,联合起来开发新产品,用虚拟手段进行产业结构和资源重组,通过合作,共同提高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

看过《什么是分散网络化制造》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