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好心办坏事,弄巧成拙的电器维修神操作

2021-11-17 21:3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90| 评论: 0|来自: 原创

    在日常工作中,为了能快速将电器故障搞定,确保生产生活正常进行,在诸如备用器件暂无等情况下,部分同行往往会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应急手段。但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这些操作通常是在深思熟虑、反复推敲后才使用的,不然仅凭灵机一动搞出的操作,则不免有好心办坏事弄巧成拙的可能!
    一、去年秋季,单位为了完成一批订单是全员加班加点连轴转。不巧某天深夜,一条生产线的多个传动机构出现损坏,需要立即使用电焊机修复。说来也巧,前去搬全厂唯一一台逆变式电焊机的工人,因天黑而摔了一跤致使电焊机散热风扇的扇叶被摔掉两片,风扇自然无法使用!当班电工同事将风扇去除,焊接操作进行不到一会便报出“超温”故障,焊接作业无法开展。
    鉴于当时生产不能长时间停滞,为此一名工人突发奇想用一根胶皮管将压缩空气(来自空压机)引至焊机内部,做散热之用。这方法虽然看起来非常不错,但仅过了不到二十分钟,焊机内突然“嘭”的一声发生了爆炸——原来我地秋季夜晚水汽较大,致使压缩空气喷出的水分同样较高,这些水珠堆积在焊机IGBT模块相关管脚间,从而引发了短路故障!
    二、今年春季,由于建筑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将电缆挖破,致使电缆中的零线和一相火线发生了瞬时短接现象,结果造成单位个别办公室内使用的电热茶台发生损坏故障。本人被安排对这些损坏茶台进行维修,好在都是一个诱因又是一个品牌,diangon.com所以故障原因也同样一样:均是开关电源次级整流二极管击穿。当时本人也没有多想,便使用1N4007二极管将其代换,试机发现显示正常,于是认为修复便交给使用者。
    但出乎本人意料的是,不到两天时间修复的电热茶台又都损坏了——更换的1N4007全部烧毁!在请教专业电子技术人员后,本人才发现错在了何处:开关电源次级侧需使用快速整流二极管(本例型号为FR107),但我使用的1N4007则为普通低速整流二极管,所以在高频整流过程中必然会因发热严重而烧毁!

    三、上个月隔壁单位的同行,在检修一台15KW三相异步电动机时,同样因为突发奇想而导致所检修原本只需清理卫生的电动机烧毁,需重绕修复!原来在检修过程中,由于此电动机所处位置粉尘较大,故而同行们将电动机拆卸开来做内外清理。此过程中,众人嫌毛刷清理又慢又脏,遂决定使用水冲法清理电动机内外的灰尘和油污。
    冲洗干净的电动机,被众位同行放到太阳下晒干。当天下午,众人看电动机已经没有水渍,便装机通电测试。可结果却是通电不一会,电动机内部“啪”的一声响,空开也随之跳了闸!再次拆机一看,众人才发现定子绕组发生了相间短路击穿故障,至于原因想必各位同行均能想到。

看过《好心办坏事,弄巧成拙的电器维修神操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