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电路实例手把手教你怎么维修精细电路

2021-9-27 20:4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48| 评论: 0|来自: 原创

    电工技术提高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维修精细程度提高的过程。电工初期其实是大框架的维修,这期间主要接触的是一些粗糙的灯泡串并联电路,再深入点就是电机正反循环往复控制电路!当这些全部真正掌握再接下来就可以开始精细维修,这里就包括电子电路,这个跨越虽有难度,但因为电路原理相通,所以并非不可逾越,今天我就举个实例说明,为了方便讲述,我参考常见的电暖气电子控制电路聊!
    如图是一款家庭常用电暖气的电路图,也许给你一个电暖气电子电路板让你维修,你一下毫无头绪,但你只要照着我接下来的思路,就会比较容易打破思维无序的状态。
    首先:找做功元件,这里做功元件就是5电加热器,它就相当于我们平时维修中的做功电机。
    其次是找到作为开关使用元件,这里作为开关关使用的是图示中的1热敏电阻,它就相当于开关,感应温度高低来控制电路通断情况!
    这两个核心元件找到,明白它们作用就可以把电路简化为用热敏电阻控制电热丝开关的一个经典电路,其他没有弄清楚的元件在电路中相当于辅助,就像电机控制电路热保护,机械行程开关一类的,虽然作用不一定一样,但这样理解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把电路简化,然后去搞通原理,再反过来排查故障。

    这个控制原理图当把它类同为经典控制电路框架后,再从细节上把握就容易了,当外界温度变化,热敏电阻作为开关功能使用时,控制着电路启停,温度低时,热敏电阻器阻1值变大,大到一定程度其实就是相当于开关断路,那么电压全都加到IC2控制端,IC2导通,这时运行指示灯3点亮,晶闸管4也被触发而导通,电热丝开始发热,这其实就是一个电路运行开始了。原理上相当于电机在按下启动按钮开始转动。
    既然知道了怎么开始运行,那么停下来也就简单了,当温度升高到一定值,就相当于开关使用的热敏电阻1的阻值随温度升高而降低,降低到一定程度,就相当于开关通路,Ic2控制端电流就顺着通路溜走,运行指示灯3这时就熄灭,晶闸管4关断,电热器停止工作!
    就这样靠着温度高低这只无形的手来控制着热敏电阻器的通断,来达到自动控制的目的,看起来高大上,但套上经典控制电路理解起来其实一点不麻烦!既然理解了,离实际维修也就不太远了!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用电路实例手把手教你怎么维修精细电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