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容检测万用表对决桥表

2021-5-25 20: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258| 评论: 0|来自: 原创

     电工能熟练使用数字万用表和指针万用表,其实就可以在维修时对一些常见的问题轻松解决,对于电路通断排查,电流电压检测万用表非常简单快捷,但这对于有些维修来说其实还不够,比如电工排查补偿柜里电容好坏,用万用表只能大致的检测!具体容量却很难有准确的测定!至于怎么用万用表检测电容好坏,我再简单的提一下!
     为了方便记忆,我尽量简短概括:文中所述检测用表为指针表,数字表也类同,可以相互印证理解。第一种情况,如果用要万用表正反两次测量电容,表针都不动,则电容器内部有断路。第二种情况,如果用万用表正反两次测量电容,指针都指零,则电容器内部肯定短路,如果在用万用表正反测量时,表针摆动,快速返回,说明电容性能很好,万用表指针返回很缓慢时,则说明电容存在漏电!

     这些判断在要求不严的场合可以辅助排查一些大致故障,但在维修要求精致时就显得力不从心了,比如我们维修中想知道一个电容是不是失容,失容多少,这是万用表所无法检测出来的,那么,这时我所说的这种表就派上用场了,他就是电容电感表,专业叫电桥。
     外观看起来和万用表差别不大,使用起来也大同小异,用测电阻,二极管三极管功能也和万用表有重叠,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它的表盘多了一个测量电感和一个电容区,也就是标志L和F的刻度盘。具体使用方法很简单,调到相应的档位区,接触测量即可!
     至于具体操作,细节问题先一带而过,主要说说桥表使用中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安全问题,不必多说,毕竟安全第一,所谓的安全不但是人身安全,还有电表安全,一定要在测量之前给电容放电,否则,小电容余电害表,大电容余电害表还害人,切记切记,这点其实是所有电容检测的通用法则!
     其次,就是它测量电阻时和万用表的最大区别,如果不留心这个细节,有可能直接导致测量结果错误,就是在用电桥的最后两个大档位测量电阻时,要先把表笔短接,记表盘上会出现某个数值,不管这数值大小你一定记下,然后再去测量电阻阻值时,最后的数值减去刚才短接表盘所显示的数值,得到的数值才是被测电阻的实际阻值,这个细节如果不注意就会使测量结果错误,导致维修时误判!

看过《电容检测万用表对决桥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