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个故障处置很有料 值得借鉴

2021-5-20 22: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861| 评论: 1|来自: 原创

     一、三月十六日夜,本单位生产线负责驱动传送带之惠丰牌(现欧瑞牌变频器前身)22KW变频器突发故障,具体表现为运行过程中不定时出现报“LU”欠压故障代码。作为当班维修电工的笔者,遂前往处置。
     对于处置变频器此类非“致命性”故障(变频器“致命性”故障主要指“OC”短路故障,这类极端故障现象,极易导致变频器内部出现剧烈损坏的异常情况),各位同行没有必要直接对变频器做大拆大卸处理,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实际观察一下故障现象出现前后的表现,如此往往会对后续判定故障原因和维修带来不少方便。回归主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笔者发现了该变频器故障出现时的一个异常表征——在出现异常情况约几秒钟之前,会听到变频器内部传出极似接触器掉电后发出的“啪嗒”声响。这一情况的发现,给判断此次故障现象的成因无疑指明了方向:当变频器直流母线当中的缓充接触器(小功率机型为继电器),在变频器运行过程中出现触点闭合异常或控制吸合线圈线路损坏等情况后,由于缓充电阻的存在,往往会使变频器报出欠压故障——当然因品牌不同,某些变频器会直接提示“直流母线欠压”或“缓充回路异常”等故障信息。
     断电,放电后,笔者对变频器做拆机处理。经过有针对性的排查,笔者很快找到了故障原因——该机缓充接触器线圈电压为AC36V,采用一支50VA 380V/36V变压器提供电源,经查该变压器一次侧接于变频器电源T相的接线端子出现松动,进而导致故障现象发生。
     二、四月十日以来,我单位新建停车场所安装的十六根照明路灯内置的LED球形灯泡接连出现损坏现象,这对于刚投入使用才月余的设施来讲,极为不正常。从而笔者和另一名同事,奉命排查故障原因。
     根据经验,对于LED这类半导体形式的灯具,其对于工作电源质量要求较高。鉴于这种情况,笔者和同事分别在晚上19点路灯刚亮和凌晨两点通常电网电压最高,两个时间点测量路灯的工作电压,结果发现其电压升高幅值仅为8V,故而排除了夜间电压偏高诱发故障的可能性。顺理成章,故障原因自然而然地落到了LED灯具自身。
     在将陆续损坏的七八支灯泡全部拆卸后,笔者一行人经过对比观察找到了故障原因——就目前来讲,对于功率为10W以上的LED灯具,其工作电压多由专业电源IC所构成的恒压恒流开关电源提供。可是这批标注功率为18W的灯具,竟然采用的是稳压效果非常差,且输出电流能力极为有限的RC阻容降压线路形式(这种电源线路目前在5W以下的LED灯具有所使用)!如此一来,势必造成了大马拉小车的局面,也注定该批次LED灯具使用稳定性极差的结果!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这个故障处置很有料 值得借鉴》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陈楻宇 2021-9-28 17:16
电工本身就要细心,耐心,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