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激励”是个啥?电工维修不得不注意的细节

2021-3-22 20:2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130| 评论: 0|来自: 原创

    最近参加了个电气自动控制系统运维的培训,讲师讲到的一个概念引起了我的思考:激磁!
    那什么是激励?
    什么是激磁?激磁也叫励磁,指电流通过线圈,激发而产生磁场,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电磁感应的延伸。
    说到激磁,想到了电流互感器
    电流互感器如果二次发生开路,一次电流将全部用于激励,使铁芯严重饱和。交变的磁通在二次选取上将感应出很高的电压,其峰值可达几千付甚至上万付,这么高的电压作用于二次线圈及二次回路上,将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甚至线圈绝缘因过热而烧坏,保护可能因无电流而不能反映故障,对于差动保护和零序电流保护则可能因开路时产生不平衡电流而误动作。所以《安规》规定,电流互感器在运行中严禁开路。

    而除了电流互感器,发电机、继电器,也会出现激磁的概念,甚至会产生“过激磁”现象,讲师分析的几起案例,说的都是中间继电器引起的“过激磁”现象,引发控制系统隐患。
    中间继电器的触点具有一定的带负荷能力,当负载容量比较小时,可以用来替代小型接触器使用。通过中间继电器来控制其他负载,达到扩大控制容量的目的。电气设备寿命期、使用次数,随着时间流逝,工况或性能总是在下降的,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继电器接点接触不灵敏(所谓的“吸合不牢”或“吸住不放”)的问题,小则引起控制系统异常,大则导致事件扩大。
    继电器虽小,但起作用却很大,诸如“过激磁”问题,如果置之不理,出问题是早晚的事。相反,如果多多注重细节,那么其实这样的问题很容易解决:加强控制系统(元器件)设备巡检,尤其是重点巡检经常励磁的继电器温度是否正常?经常通电的继电器元件有无过热或失磁现象。结合技术监督,对继电器进行“检验”或试验;工作环境较差、经常“激磁”或超过一定时间年限(一般是8年以上)的继电器,考虑更换等,确保小小继电器最佳的工作状态。
    最后,培训讲师说:“设备巡查的质量直接关系电站设备安全运行,因而提高运行值班人员巡检质量至关紧要。怎么提升?一是必须具备相应的技能技术,而最关键的是必须拥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对设备精益求精的维护。”
    注重细节,看到隐蔽性的问题,不放过每个环节,电气设备的运维质量是可以提高的,风险防控是可以做在前面的,各位觉得呢?

看过《“激励”是个啥?电工维修不得不注意的细节》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