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两起不是故障的故障 身为维修电工你怎么看

2021-1-26 22:2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095| 评论: 0|来自: 原创

一、去年年底,单位为了赶工期以便确保年底前将所建新车间封顶,便让外包建筑施工队加班加点赶工期。可不曾料如此一来,作为建筑工地供电系统中的总漏保开关在夜间却时不时发生跳闸动作现象,搞得单位和建筑施工方都不满意!

为了解决这一情况,笔者和同事们曾更换过漏保开关;逐根摇测过建筑工地所用的电缆线;并且仔细检测了对方所用的施工电器设备,结果却毫无收获!静心思索后,笔者将故障原因放在了其发生的节点上——夜间,也就是说故障极有可能系夜间所专用的电器设备引发!由于已经排除了照明灯具和线路的嫌疑,故嫌疑重点便落到了建筑工地夜间为防止浇灌的混凝土冻结,而专门使用八台大功率电暖风机上。虽然这几台电暖风机自身并无异常,可经过现场实地调查才发现工地电工图省事,而将所有电暖风机(工作电压单相380V)全部接至三相电源L1L2两相,结果导致三相电流不平衡,致使漏保开关出现跳闸动作!

二、新年伊始,本地在两场强冷空气的作用下,气温是连创新低。不巧的是笔者又赶上了值夜班,本想晚上工作应该少些,也好在值班室内舒服一下。可在值夜班的第二天,笔者便遭遇了一个棘手的故障——担负车间供水的“联创高科”牌变频器居然出现了“死机”故障!

当笔者顶着凛冽的夜风,在接近零下20℃的气温下赶到水泵房后,才发现故障变频器的症状颇为异常——变频器的单色LCD显示屏黑漆漆一片,看不到任何显示信息!测量变频器辅助接线端子排上的+24V+10V两路电压后,发现其非常正常,从而可以大致判断出变频器开关电源部分并无异常。反观变频器显示面板内各个LED指示灯也无异常,可变频器就是对操作指令无任何反应!

    鉴于故障现象并结合检测结果,笔者不由将故障原因向两个方面上怀疑:变频器主控电路和变频器显示面板电路。可就在笔者忙活着做拆机操作时,不经意间却发现早前正常使用的胜利VC890D数字万用表,却也出现了无显示的症状!由此转念一想,笔者才发现自己对该故障恐怕出现了误判——在环境温度低于零下十度后,LCD液晶显示屏(主要指单色无背光之显示屏,例如大多数数字万用表所用的显示屏)多会出现无法正常显示的固有劣根性!而故障变频器主控电路因具有显示屏显示反馈监测功能(笔者推测),故而在显示屏因低温无法正常显示后拒绝执行任何操作指令!为了防止供水管道同样因低温而冻结,笔者只好将值班室内的电暖器让给该变频器使用。这年头,维修电工不易呀!

看过《两起不是故障的故障 身为维修电工你怎么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