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浅谈降压启动方式

2020-11-28 21:0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550| 评论: 0|来自: 原创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技应用到工程设备上。这就倒逼着立志在电气行业生存的电气从业同道们,要不断刷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避免被时代所淘汰。(笔者所在的建筑项目规定55岁不得在现场施工)。但是由于考虑到生产成本等的因素我们作为项目施工方的电工还是会在施工现场的设备上见到很多较早的,外观比较老旧的降压启动柜还在使用,这给我们在现场维护的电工出了个难题。由于没有电气原理图,所以只能拼自己的运气了。对于笔者而言由于是从工厂做维修出来的,对于处理这样的故障来说还是有点吃力。
     我们知道现在的工厂里很少会见到自偶降压启动,常见的是plc和交流接触器配合使用的星三角降压启动,以及软启动器变频器。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这几种降压启动都是在啥样的场合下使用呢?出现问题后我们要怎样去排查?对于这个问题来说,我们首先要知道的问题是降压启动的先决条件是什么?一般在建筑项目生产现场较小的三相异步电动机都是直接采用按钮开关去控制起停。
     下图所示。

     常见的都是简单的启保停电路。我们知道通常三相异步电动机在刚启动时,流过定子绕组的电流很大大概为额定电流的4-7倍,所以对额定功率较大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来说,会对供电电源的电压拉低很多,造成同一供电线路的其他电器设备无法工作。

     这就要求我们采取措施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施工项目而言,喷护作业的空压机,高压旋喷设备和锚索张拉设备的操作后台的高压泥浆泵等都是一个用电大户,额定功率常常高达90KW这就需要我们降压启动了。我在现场发现喷护作业用的空压机为螺杆式空压机选择的是星三角降压启动,然而常用的高压旋喷和锚索后台的水泥泵则选择的是自耦变压器降压启动。

     生产现场由于要扬尘控制土方作业单位采购了四台较大的水雾炮同样功率不小它的控制方式则是软启动。还有就是现场另外两家的后台水泥泵则采用的是变频器启动的方式。这都是为什么呢?我们知道星三角启动的起动电流小,但是起动转矩也小,不适合大转矩的负载,原因是启动时先把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定子线圈接成星型,然后再接成三角形这样可以降低启动电流,为直接启动时的三分之一。

      而自偶降压则是起动转矩较大,加速平稳我们要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自耦变压器有很多抽头并且根据抽头可以调节启动转矩。软启动器则是利用电力电子中常见的可控硅移相调压来实现的旁边常伴随一个交流接触器。变频器可以说是工厂维护中常见,但是建筑生产现场不常用的技术含量较高的器件。
     小结: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我相信我们在项目上施工的电气一线作业者会越来越多的遇到各种新颖的电器产品。生有涯知无涯,常总结是王道。

看过《浅谈降压启动方式》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