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必须借助兆欧表才能解决的短路故障

2020-2-22 20:1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80| 评论: 0|来自: 原创

     相信广大电工同行们,在日常工作当中都有遭遇过短路故障的经历,故障出现时的场景恐怕只能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至于鉴定短路故障,对待电器设备一般凭借眼观、鼻闻便可获知,只是在处置电子线路短路故障过程中才必须要依托万用表等仪表进行检修。可近日笔者却遭遇了一起,必须借助兆欧表才能发现的短路故障,其检修过程着实让人难忘。
     几天前,接到客户电话,让本人携带工具前往某单位的洗煤厂:一台污水泵发生空开跳闸无法运行故障。到达现场后,本人查看现场配电柜得知,该污水泵控制线路为最基础的交流接触器启停自锁电路。只是当初装配时,有关同行在接触器之后加装了一只继电器,做为预防水泵堵转保护之用。
     为防人为因素导致故障现象(从业中遇到过人为误操作所致类似情况),本人遂亲自操作查看。结果确同客户反映情况吻合:合上空开,按下启动按钮,接触器吸合约经1秒延时后,空开跳闸动作。鉴于该情况,按照惯性思维本人认为污水泵发生短路故障的可能性为80%,负荷电缆出现短路故障的可能性为20%。
     在将热继电器下方连接污水泵的电缆拆下后,笔者使用万用表、500V兆欧表对负荷电缆和污水泵进行检测,但未发现异常!为此本人只好对电控线路展开检测,经过万用表电阻档测量后,居然发现电控线路同样是正常。无奈之下本人决定先对电控线路做送电检测,可始料不及的一幕发生了——空载通电按下启动按钮后,空开仍然发生了跳闸动作!这不由得使本人认为空开发生了问题,随即更换了一只同型号新空开。万没有料到,合闸空载测试下,空开竟然还是发生了跳闸动作!
     面对如此情况,本人只好采取终极必杀技:由下至上逐个抛甩电器装置和电缆。在先将热继电器从线路当中断开后的通电测试过程中,空开居然没有发生跳闸动作!再次观察热继电器六个主接线端子未见异常,使用万用表电阻档两两测量热继电器相间电阻,还是显示无穷大!环视现场情况后,本人转念一想便抄起身边的500V兆欧表,对热继电器展开相间绝缘值摇测。在兆欧表仅转动两圈后,让人匪夷所思的一幕发生了——万用表测量无恙的绝缘阻值,竟然在DC500V的加持下趋于零值,并且热继电器内部还有时断时续细微的“咝咝”放电声!
     将热继电器从配电柜内拆下后,本人撬开其后面的绝缘板,赫然发现其内部相与相之间的绝缘材料亦然有烧蚀碳化的痕迹!而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恐怕同使用环境有很大关系——洗煤厂内无处不在的煤粉,经过配电柜形成虚设的防尘罩不断涌入热继电器内部,日积月累后引发故障实属必然!只是这种低压状态下(万用表)阻值正常,而一旦引入高电压(动力AC380V或兆欧表DC500V)导致绝缘击穿的短路故障,处置起来实在是有些费劲,也难免会误导本人走弯路!

看过《必须借助兆欧表才能解决的短路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