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天气原因引起的电气故障 非常无厘头

2020-2-3 21: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455| 评论: 0|来自: 原创

     春节期间,同村在外工作的几位电工同行返乡。由于职业相同,不免相邀小酌一番,至于期间所谈话题自然离不开本职工作。在此次相聚中,笔者听闻了两例非常无厘头的电气故障,特分享给大家。
     去年12月初,鲁西南某地一日遭遇浓雾天气。据在此工作的同行讲:当时雾气之大,人伸直手臂后根本就看不到手指!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当日深夜,随着气温骤降,大雾被转化为霜冻才得以结束。次日室外所有物体上均被一层厚厚的霜花所覆盖,宛如下过一场小雪!当日清早,同行刚一开工便被安排去检修位于户外的20T自行式航车——按下航车配套的无线遥控器后,航车左右、上下动作均正常,就是无法前后运行!
     同行赶到现场后,先是怀疑无线遥控器前后两键失灵。
​     不过检查发现两键按下后,其信号发射指示灯点亮正常。随后同行使用万用表,测量位于航车下方配电箱内380/36V变压器的输出电压,结果显示在分别按下无线遥控器前后两键后,原本输出正常的36V电压会异常跌落至15V左右,并且细听之下上方的接触器无任何声响!wWw.diangon.com针对这种情况,同行有些迷惑了:两只接触器的控制电线断路不可能;接触器吸合线圈短路也不可能,难不成是两只接触器吸合线圈都同时发生了匝间短路故障,不过要真是这种情况的话,接触器也应该发出轻微的声响……
     无奈之下,同行只好小心翼翼地爬到距离地面近十米的行车顶部。待其费劲将被霜冻冻结的电控箱盖打开后,一看之下才发现自己早前的判断那真是错的一塌糊涂——安装在电控箱一侧负责航车前后行驶的两只接触器,其机械动作机构居然被冻住了!
     至于原因则是位于两只接触器一侧的电控箱裂了一道缝隙,头天的雾气由此侵入并就近附着到两只接触器上,而夜晚温度骤降自然结成冰,继而造成这起无厘头的故障发生!
     听完这位来自山东同行的遭遇后,众人不由会心一笑。另一位在江苏专做水族箱配套电气设备的同行,接着讲了他所遇到的一起更无厘头的电气故障。话说现在的老板喜欢在办公室里,养上一箱观赏鱼图个吉利(学名叫风水鱼)。去年年初,这位在江苏的同行根据销售记录,主动联系早前的一位客户,提醒其到了更换水族箱加热系统的时间。不过这位小老板客户认为同行是在投机取巧,想着再赚他的钱,便断然拒绝了!对于这种把好心当成恶意的客户,同行也是很无奈,该做的提醒义务做了,至于客户同不同意就管不到了。说来也凑巧,十多天后该同行听到了一个意外的消息——上面这位小老板饲养的价值万余元的金龙鱼,居然因水族箱加热系统失灵,变成了热气腾腾的鱼汤!

看过《天气原因引起的电气故障 非常无厘头》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