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样的故障你是否会维修!记星三角电路维修实例

2020-1-14 21: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838| 评论: 2|来自: 原创

     朋友打电话来让帮忙去他小厂看一下,一台绕丝设备启动故障,这种绕丝机我以前没接触过,只是听说过,但碍于情面我还是答应帮忙看看。
     绕丝机为一个主马达带动几百个小转轮,每个转轮绕一根丝,绕满后取下,再换一批上去,因为化纤丝非常细,在启动时,要柔和启动,防止猛然启动瞬间把丝拉断,慢启动就可以避免扯断丝的情况,这个故障就是发生在启动转换时刻,刚启动时,慢速正常,启动不久就停了下来,再按启动按钮,机器又在运行不久后停下来,不能稳定的维持运行。
    过去看了一下,初步判断是个典型Y型△型启动转换故障,但由于此前没有接触过这种设备,只能知道这个原理,所以只得通过开关启停几次,看看几个主要接触器的各自控制作用,先找到正反转接触器,然后通过接线方式再找到控制△型启动接触器和Y型启动接触器,以及热保护断路器,找清主要控制器件后,再一步步理一下控制电路,控制电路显然不像主电路那么容易理出头绪!


     因为电路比较规整,不好一一把导线扯开,而且还有好多接线没有编号,想理清只有用万用表对点确认,然后再根据经验判断这类电路控制回路为正反转互锁,△型启动与Y型启动互锁电路。一般这类故障,中间的启动转换转换时间继电器如果没故障,就是互锁触点出问题,因为时间继电器他们和另一一个机台对调过,排除在外,我不放心还是自己又对调了一次,确实没问题。
     那么问题就集中在互锁触点上,是Y型像△型转换时出故障,Y型运行正常,△型时不转换,那么就查通过Y型启动接触器给△型启动接触器做电源的常闭辅助触点是否正常,于是顺着△型接触器电源线回查,确实是Y接触器常闭辅助触点有问题,因为Y型启动接触器还有一组备用常闭辅助触点未用,经测量接触良好,我改换了一下辅助触点,再开机正常运转。
    由于未换一任何配件,只是改换一下接线就把问题解决,我朋友非常高兴,而且感觉有点奇特,可对于我而言,这也只是积累的经验的转换,电路虽是初次接触,但并未脱离经典控制转换之列,所以并无奇特之处。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这样的故障你是否会维修!记星三角电路维修实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snakezjp 2020-2-5 11:30
解决了客户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才叫技术。
lidanji2006 2020-1-15 07:53
谢谢

查看全部评论(2)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