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您的插座接对了吗?

2019-10-27 21: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167| 评论: 0|来自: 原创

     最近,小区的邻居说起了一个气愤的事:家里装修,他请电工买插座,电工也没有赚业主的钱,结果插座却“烧糊”了,和安装的电工难以和解,气愤之余找我来理论。他余怒未消的质问我:“您是电工的的培训老师、安全管理人员,您给评评理,是不是他的责任?”
     插座为什么会烧成这个样子,究竟怎么一回事啊?
     电工坚持认为是业主使用了超过插座承受范围的大功率电器所致,不然的话插座也不会被烧坏。但是邻居却不肯妥协,“明明是左零右火么,他偏偏给我弄个左火右零,明明是他学艺不精,把接线都接错了,还死不承认?”
     或许有人说“现在的家庭用电都是交流电,它和直流电不一样没有严格的正负极之分,所以接反了也没有问题?”


     这样的说法站得住脚吗?
     那这样的接线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固然,插座质量或许有问题,也或许业主(邻居)使用了超过插座承受范围的大功率电器,插座过载了,但是,显而易见,这位电工真的理亏了。
     众所周知,插座的正确接法是:面对插孔时,左侧插孔为零线,右侧插孔为火线——即所谓的“左零右火”。
     查阅相关资料我们发现,火线与零线接反了虽然不会影响到家里的电器的使用(如果是单相电器,是不必区分火线、零线的,插头是任意插的,并且这类电器通常是塑料外壳,没有漏电问题,所以即使插头插反了,也不会用问题),但是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什么?因为一般家用电器的控制开关是用来控制火线的,如果插座处的火线与零线如果颠倒了(接反了),就会造成用控制开关来控制零线,那么当我们将家用电器断开的时候,却没有真正的完全断开,因为电器内部还是带电的,这样就会留下潜在的安全用电隐患。
     还是那句话,不出问题时候,怎么说似乎都可以,但是出了问题,这种说法就强词夺理,就是违规。当违章成了习惯,反而对遵章守纪指指点点,这是什么心理?当违规成了“家常便饭”了,反而对规矩做事嗤之以鼻,这又是什么逻辑?diangon.com“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难道可以一辈子不出问题?
     或许有爱学习的同仁会追问:为什么这样规定呢?有依据吗?
     还真有依据。
     查阅《建筑电气照明装置施工与验收规范》(GB 50617-2010),5.1.2,插座的接线应符合下列规定:“单相两孔操作,面对插座,右孔或上孔应与相线连接,”
     同时,《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303-2015)关于插座的接线,还有下属规定:“对于单相两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或上孔应与相线连接,左孔或下孔应与中性导体(N)连接;对于单相三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应与相线连接,左孔应与中性导体(N)连接。”“单相三孔、三相四孔及三相五孔插座的保护接地导体(PE)应接在上孔;插座的保护接地导体端子不得与中性导体端子连接;同一场所的三相插座,其接线的相序应一致。”
     这样看来,“左零右火”是规范规定的要求,是行业规范,电工师傅们须严格遵守!规格尊重遵守和执行,而不是逃避或借口,错了就错了,有什么必要强词夺理。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各位同仁觉得呢?

看过《电工,您的插座接对了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