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貌似简单无奇的操作步骤 或许就能让你前功尽弃

2019-9-1 21: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76| 评论: 0|来自: 本站原创

     相较于剥丝抽茧般排查设备或线路故障,以及要面面俱到地考虑到各种情况的设计工作,按照图纸进行电线压接工作绝对算的上是电工工作中最为简单轻松的工序了。但就是这看似简单无奇的接线工作,如果施工中一个不注意的话,或许就会让你前功尽弃亦或后患无穷疲于应对!这不本人前段时间就遭遇了这么一例故障。
    上个月本地一家新投入运行的企业,其外购成套电控系统在正常使用一个星期后,却发生了系统内某台设备不定时自动停机故障,当故障发生后只需再次按下“启动”按钮设备又能启动运行,但自动停机故障仍然会不定时发生!由于该单位急于生产,便就近请本人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本人花了不到两分钟便找到了故障原因——事发设备的电控系统中的“停止”按钮压线端子一端所接的单股铜芯线与接线端子间,居然有一条极细微的断缝!在停止状态下,由于断缝极细故导线与按钮接线端子处于导通状态,而当线路中的接触器吸合工作后,在电流的作用下断缝处理所当然地便出现了拉弧烧蚀现象,随着这一现象愈演愈烈最终导致断缝间距拉大形成断路停机故障!而停机后,因为没有了电流作用加之断缝距离又极细小,导线同按钮接线端子便又会恢复相连接状态,继而造成这种故障现象周而复始的发生。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套新电控系统发生这种低级故障的哪?在一番探查后,本人发现了故障原因的根本所在——装配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剥削单股铜芯线时(0.5mm²),由于操作不当致使线头根部被削出了一圈深深的凹痕,从而导致导线的额定载流能力大幅降低,而由于导线凹痕处属于最细处,故便会在此处被烧断!在检查中本人就发现了存在这种问题隐患居然有十余处,要不是此次故障将其暴露出来,恐怕后面的使用运行过程中麻烦必然不断!
    其实在本人工作中,还处置过数起类似的故障,只是导线换成了多股铜芯线。就多股铜芯线发生类似故障现象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①、如上面这起故障原因一样,在剥削线头时由于操作过程用力过猛,伤及多股铜芯线使得其内部芯线断落(有一例故障中,其内部芯线居然断掉近1/3),故使得导线载流能力大为降低;
    ②、与第一条情况类似,部分同行在压接导线时唯恐压接不紧,致使多股铜芯线被紧固螺栓(或关联平垫片)压出凹痕或压断芯线;
    ③、不同线径的导线(例如单股铜芯线和多股铜芯线)混压在同一端子内,而未采取符合要求的先捆绑后压接的方法,致使线径较细的导线从接线端子内松脱滑落或发生虚接。


    通过本人上面的描述,大家不难发现压接导线这种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最能体现出一名电工从业人员的基本功水平和操作规范掌握程度。为此我们广大电工同行切不可对此操作步骤掉以轻心,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看过《貌似简单无奇的操作步骤 或许就能让你前功尽弃》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