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关于变频器故障的一组数据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2019-8-2 22: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98| 评论: 0

    “电工电气学习”微信公众号内的各位同行,大家好。本人自2010年起从事变频器工控设备维修工作以来,至今已有近十年时间。期间本人累计维修不同品牌、各种功率等级变频器逾千台。今天特将从业十年来针对变频器故障,所总结的一组数据分享给大家,望能对诸位日后工作有所借鉴意义。
     一、就变频器损坏故障时间段而言,其实是有规律可寻的——在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一些性能指标已经大为退化的元器件(尤其对使用时间超过两年的变频器)会“病态必显”,从而导致变频器发生故障。据本人统计,夏季变频器所发生故障的比例约占全年故障总数的一半左右!
     二、在变频器各种故障当中,以IGBT/IPM逆变单元和六路PWM脉冲信号驱动单元的故障率最高,约占45%左右;开关电源故障次之约占30%;各保护功能电路损坏所致的故障占总数的20%;而MCU/DSP主板故障率最低在5%上下。
     三、由于使用时间以及元器件自身的一些固有特性所限,变频器内部元器件都是存在一定使用年限的:储能电容每3年左右需更换一次(否则会造成整流桥、逆变单元发生烧毁故障);散热风扇5年左右需强制更换;变频器电源输入端所接防雷击过压保护器件之压敏电阻等元件3年左右就应做预防性更换;频繁使用面板操作的情况下,其按键每年都要做更换。
     四、对于变频器所发生的开关电源故障来讲,因直流母线电压原因导致的损坏约占故障总数的近1/2!故针对整流电路、充电电阻、旁路接触器的检测应格外注意。而开关电源电路自身的降压电阻、滤波电容、功率开关管、尖峰吸收元件(二极管、电容等)等元器件发生损坏则依次位列其后。
     五、当大中型变频器(通常以15/18KW为划分界线)更换完逆变模块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通常加挂5A左右的负载即可将所更换的IGBT/IPM逆变单元器件的质量检测出来。


     六、在变频器带载启动过程中,针对直流母线电压监测的保护功能电路,通常是在延时5S左右才投入工作当中,以便躲过变频器启动过程中直流母线电压波动,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动作。由此变频器启动过程中以报各种电流故障最为常见。
     七、对变频器三相输出电压而言,其电压偏差±2-5%既视为三相输出电压不平衡故障,应立即予以检修,以免造成故障扩大化。

看过《关于变频器故障的一组数据你有必要了解一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