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气维修案例两则

2019-5-31 22: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31|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在各行各业的竞争不断加大的今天。制造企业的生存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倒逼着制造企业只有在不断的技术升级,不断的发明创造,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于现在的电器来说,厂家的保护装置层出不穷,对于我们一线的电气从业者来说,是个不错的的福音。(因为可以保护大的设备的安全,不用我们费力去拆卸一些轴承,叶轮,皮带轮)。


      上图是我们项目上潜水泵电箱里的一个漏水超热保护器,它的目的是保护潜水泵的正常工作。我们这边是做污水处理的,各式各样的潜水泵非常的多,体积又是非常的巨大,给我们厂里的维护保养人员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这个器件可以很好的保护水泵。这是保护器的接线图。


       我们平常见的三相水泵是只有四根线的,我们的这种工业用水泵有7根线,(3根是水泵的电源线,另外4根是水泵的控制线,分别是一根公共线,一根油室漏水线,一根电机绕组超热线,一根电机腔室漏水线,另外的一个接线盒漏水不需要接),这样在以上的几个感应线,出现报警的时候,漏水过热保护器的4号和5号触点就会闭合切断潜水泵的控制回路,从而保护潜水泵。在控制箱的面板上报警指示灯显示报警。
      下面就以一个案例来说明下:
      项目上自建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出现了水泵不能正常抽水的情况,我由于职业习惯到现场去查看发现是保护器保护了,提示是超热保护,我让工人师傅把污水泵拉了上来,经检查发现是水泵的进水口被堵。有好多塑料。经过清理后故障排除。
      建筑上的工人师傅对电一知半见,很容易出现问题。这就要求定岗定员定专业的重要性。下面这个案例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
      一台三相潜污泵出现水流较小后不再出水的故障。由于现场接的是带有漏电保护的三相四线式断路器,一个师傅就想着可能是相序接反了,很简单没有找电工就自己把两个线对跳了一下,谁知道断路器却跳闸了。到现场一看他接了两个相线一个零线,好在人员没有伤害。
      小结:对于从工厂维护转到建设施工的我来说对于维修还是忍不住前去检修一下但是却只能当爱好了。对于建设施工的朋友们还是要加强用电安全意识。不可盲目施工。须知安全第一。

看过《电气维修案例两则》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