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霸气回怼:单凭我能搞定这个故障,就值这个价!

2019-3-2 21: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84|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凭心而论我们电工从业者,除了少部分大中型企业里面年薪十多万的同行外,相当一部分人的收入水平也就那么回事!有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了增加收入本人也和部分同行一样,工余搞些外活赚点零花钱。今天要讲的就是本人接修外活时的一次经历。
      话说前年一家工厂的同行,向本人推介了一件维修活——其厂所用的75KW变频器发生了故障,正找人维修。有利可图之事,焉能不动人。待本人赶到该厂时,前头已有一位维修同行在和负责人谈维修费。本人说明来意后,并没有同负责人啰嗦,而是先奔故障机而去。接不成单,长点经验见识也是好的,本人起先是这样考虑的。
      该故障机为典型的通电无任何显示;无任何动作;无辅助电压输出的开关电源故障。做好准备工作后,本人用携带的万用表测量了几个嫌疑点,将故障原因找了出来——该机开关电源电路(为反激IC UC3842的经典形式)当中用以启动IC工作的启动电阻开路所致,线路原理图如图所示当中的R1就是启动电阻。
      既然找到了问题症结,本人便向还在和另一位同行纠缠的负责人说我能修。“你要多少钱?”负责人问到。我回答:800块钱。“这个维修工要600块钱,我都嫌贵,你还要800!快走吧!”负责人用嘲弄的口气说到。本人闻之颇为不爽,昂然丢下:不出三个月你会来请我的!到时我可就要收1500块钱!便走人了。
      时间一晃而过,就当我将该事都遗忘了时,先前那位同行受领导指派找到本人,请我去该厂处理故障。抹不开面子,本人只好走了一趟。到达目的地后,上次那位负责人不好意思地说:X工,那台变频器自从上次维修后,几乎每隔十天半月就发生一次同样故障,维修工找了好几个,可就是根除不了!本人不愿同这种“见了棺材才落泪”的人多聊,便前去排查故障。故障还是由那只启动电阻引起的,本人将损坏电阻焊下,使用3只100KΩ 2W碳膜电阻串联代替,试机一切恢复正常。


      完活后,本人对那位负责人说:你还记得我当初说过的话吧!1500块钱拿来吧。负责人一脸心不甘情不愿地道:每次都是开始用的挺好,可不几天就坏。再说你也就比其他人多用了两个元件,就是金子做的也不值这个价!本人便说:别小看多用的这两只元件,我保你今后不会再发生此类故障。要是再发生这种情况,我免费给你修!但有言在前,这1500块钱一分钱不能少!负责人还是不甘心地说道:你凭什么?闻听此言,本人霸气地回怼:就凭我敢保证这故障不会再发生,就值这个价!
      拿到1500块钱后,在与那位同行喝酒时,同行问我:你咋能一早看出别人修不彻底?你为什么又敢保证这故障不会再犯?我笑着告诉他,该变频器原来线路当中的启动电阻,是由两只电阻串联而成的。可是第一次因使用时间长损坏后,前头的维修人员为了省事改用一只等值电阻代替!但是他们都忘了,电阻都有耐压值的。diangon.com版权所有!就拿常用的1/4W电阻来讲,碳膜电阻耐压值约在350V左右;金属膜电阻则为250V左右;至于贴片电阻耐压值就更低了(当然随着电阻功率增大,电阻耐压值会有所升高)。如此一来使用单只电阻工作在DC540V电压下,时间一长不坏才怪!而且后面的维修同行恐怕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也是一只电阻代换了事。因此我才敢断言,这台变频器同类故障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发作!而我采用三只电阻代换,所以有信心确保以后很长时间内不会发生此类问题!

看过《电工霸气回怼:单凭我能搞定这个故障,就值这个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