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起触电事故的思考

2019-2-23 22:0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679| 评论: 0

       电工作业人员被吸附在输送机架子上,工友拔断了电源插头,随后他(死者)就躺在了地面上,在也没有起来……
      究竟发生了?
      过去发生的一起真实触电事故至今让人心惊: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公司作业人员在开展糊精装卸业务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迟报的因违章冒险作业而引发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分析该起事故,发现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死者)违规冒险操作,在接通电源后继续用输送机撞击货物,第二段电缆(约20米)插头内零线与相线相碰使机架带电,使受害人直接接触机架且受害人当时的脚下地面有水,使人身形成了电流导体,致使人身触电后无力摆脱,造成触电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同时,“该公司对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现场作业人员在装卸作业前,未按照公司《装卸工安全操作规程》规定‘使用皮带运输机前,先检查皮带运输机及各传动装置部位是否完好,电源控制箱箱门内电气元件是否牢固完好,控制系统是否完善。’的要求去落实作业前的安全检查,对漏电断路器元件失效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并整改。”diangon.com版权所有!而进一步分析,还发现该公司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依法进行包括作业安全技术、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培训教育),致使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常识,从而导致事故发生等等问题。
      事故的根源是未安全用电,可以说“在作业过程中违规连接电源,工人违规带电移动输送机”是事故的导火索;而“漏电断路器元件失效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并整改”则将(漏电保护)最后一道防线都突破了,于是我们只能看着工友撒手人寰,把惊悚的场景永远定格在眼:“只听‘啊’的叫了一声,同侧工人毛友俭突然感觉有电流通过双手,产生麻木,赶紧闪开,看到他(死者)被吸附在输送机架子上,在其他工友提醒下,拔断了电源插头,随后他(死者)就躺在了地面上……”
      本来是简单的作业,遇上了违规冒险操作,瞬间变得危险重重;本来是简单的漏电隐患,却酿成了悲剧,实在后怕。
      移动式用电设备历来是“危险物品”,漏电、触电风险极高,正常的移动式用电设备都应配置一台与其匹配的户外使用的移动式配电箱,短路、过载、缺相、接地、漏电保护齐全;同时户外使用的临时用电的插座,使用时必须安装在专用的配电箱或连接箱内,插头处电缆必须固定可靠,不得松动;户外使用的电缆绝缘护套必须完好,不得有破损、开裂和接头、机身配电箱应完好、接线规范、能防雨、雪、防水、并固定可靠。
      如果电气维护人员能认真开展供配电系统(尤其是临时用电电源、供配电线路、设备,移动用电设备等)隐患排查,及时排查出电气设备、电气保护装置潜在的隐患,并能对电气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能安全用电,或许悲剧可以避免;
      如果作业人员能熟悉安全用电操作规程,会触电急救,或许工友不会离去。
      但愿悲剧不在上演。

看过《一起触电事故的思考》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