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合格的电气工程师很难招聘,招了两个月最后找了个应届大学生

2019-2-21 21: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437| 评论: 1

去年因为生产线改造,我们增加了很多设备,设备一多工作也跟着增多,本来电气部分人手不够,于是我找到总经理,将问题描述了一下,于是公司决定再招一个电气工程师。
我本以为这个过程会很容易,可惜的是直到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我是技术层面的主面试官,今天将这段时间的面试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招收条件;
1 plc;因为作者所在的企业是德企,所以西门子plc必须精通,主要是200smart,S7-300/400以及博途。


2 hmi,说实话,德国企业不怎么喜欢WINCC,我所接触的一些德国企业只有一部分使用WINCC,另外一些使用INTOUCH,还有像我所在的公司,使用计算机语言编写组态软件;因此其实我们电气部分的德国总工想找一个既懂PLC又懂计算机的,可是我很知道中国的行情,这种人在中国不是找不到,只是他们都从事环联网行业去了,自动化的薪水很明显和互联网无法比较,所以我们退而求其次,只需要懂得WINCC即可。
3 变频和伺服以及机器人;变频器我们只使用西门子的,旧设备有6ES70,MM440。新设备有S120;这里很多人会问,S120不是伺服吗?其实S120可以用作变频,也可以驱动伺服,但我们这里只用作变频。伺服我们这里有日系松下的,也有西门子V90的,机器人都是KUKA的。
所以我们的要求是伺服变频和机器人必须知道2项以上,可以不精通,diangon.com以后我们可以进行培训,但是必须有一定的了解和基础。
4 电气维修基础知识,说到这里,可能没有办法用几句话来描述,毕竟电气基础是一个比较大的知识领域,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既能设计又能维护的电气工程师。
好吧,不说待遇的招聘都是刷流氓,我们是一家外资企业,薪水照比本市其他公司能高一些,但是试用期提供80%薪水。8-10k每月吧!城市不是一二线,只能勉强算三线吧!所以不要拿北京西门子的工资去衡量。
和人事经理商量好以后,将招人信息贴到互联网以及相关当地平台。于是开始了我的面试之旅。
我为所有面试者先后提供了三道问题;
第一个:画一个星角启动的原理图,我的要求不高,图纸不需要完全符合画图标准,只需要将相应原理展示出来让我看懂即可;


第二个;讲一讲伺服或者变频器是怎样与PLC配合工作的,这里要讲细节,包括硬件包括程序编写。
第三个;聊一聊面试者曾经做过的项目,并进行提问。
第一个应聘者是一个电气行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前工作在上海,据说是搞设计的,但是领域和工业相差甚远,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那边的工作,算是回到老家养病;
我以为他可以走到第三步,可惜他连三相电机是怎么启动的都没有概念!第二个问题我说出来以后他一脸蒙逼。第三个问题我都没有心情继续问了!我暗示了一下人力经理后走了出去。后来人力经理告诉我,他们继续走流程,谈到工资的时候这个研究生要了个比我们给出的工资多出2K的价格,所以一点悬念都没有。
第二个应聘者是一个40多岁的老师傅,据人力经理告诉我,这个人很厉害,和她沟通时说得很好,曾经做过这个项目,又做过那个项目。我去了以后还没有提出问题,他先讲了一通他的经验,什么市政的水处理,电厂的设备等等,五分钟后被我打断了,提出了我的第一个问题,勉强画了出来,我于是提出第二个问题,没想到,这个人扯淡的功夫真是一绝,我刚说完问题他两句话就扯到他的事迹上了,如何如何解决问题的,我暗示了一下让他回答问题,他好像没听懂,感觉就是一个满嘴跑火车的人,直接被我给否了!
第三个人终于是个比较正常的应聘者,本科毕业,4年相关领域工作经验,前两个问题也都没有问题,最后的问题也就省略了,没有再问,可惜的是最后在待遇的详细细节上没有谈好,据人力经理说,这个面试者得到了多个offer,所以比较强势,最后没有谈妥。
期间又面试了3个应聘者,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谈好,正好当时又到了大学校园招聘的时候,于是我们去大学找了两个实习生。
只是实习,没有签正式合同,实习期一个月,报销往返路费,一天补助150,公司承担宾馆费用。
去校园招聘时我们已经讲好,两个实习生只可以留下一个;
于是我在工作之余用心观察这两个学生,可以说这两个学生都比较优秀,也比较聪明,虽然他们不懂星角启动;
其中的一个学生善于人际关系,和其他人的关系处理得不错,可是在技术方面就差了点意思。
另外一个学生则是更愿意研究并学习技术,对设备很感兴趣。
只是这些都不是他们去或留的关键因素,我也是一直在纠结着这两个人的去留。
直到一天,一台正在调试的项目的电缆被认为因素损坏了,于是我在确定断电的情况下,将图纸讲给这两个人,并让这两个人一人负责一侧的接线,这本是一个突发事件,但最后却成为了我决定他们的关键点。
接线有些麻烦,两个人又都是新手,所以两人都犯了错误,我检查以后告诉他们错误的地方并让他们去改线,第一个人很快将线改好,而第二个人改线却用了一些时间,改好后又问了一些问题,很明显他思考过为什么出错?
于是在我让他们去接第二台设备的时候,第一个人还是犯错,但是第二个人完全结对。
结局大家可以猜得到,在我和人力经理谈到这两个人的时候,我告诉人力经理;
能学好电气的人必须具备一个能力,就是自学能力。因为电气应用的大部分知识都是需要思考才能学会的,PLC的品牌有几十种,需要将他们都学会吗?当然不需要,掌握了一个以后再去学其他的会很容易,变频器和伺服有那么多型号?有人去教你每一个怎么用?怎么编程吗?当然没有,最优秀的学校或者培训机构只能挑选一种去教会你,更多的还得自己查资料。
所以,其实我看中的是第二个学生对电气事业的热衷以及他愿意去学习,愿意去接触的态度,以及不错的自学能力。

看过《合格的电气工程师很难招聘,招了两个月最后找了个应届大学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zhle 2019-5-28 13:22
赞个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