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次售后维修 一个不一样的同行

2019-2-14 21: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61|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本人从事电气设备售后维修工作多年,在此期间本人先后供职于煤矿防爆电器厂,多个品牌变频器公司。现在本人负责某品牌变频器的安装调试以及售后维修。长时间的售后维修工作当中,本人感触最深的除了那些比较有“个性”的故障外,就属某些电工同行了!
      下面我给大家说一起本人印象深刻的售后维修经历,前年九月份从事某品牌变频器售后维修工作的本人,奉命前往冀南某地处理故障。达到目的地后,刚和厂家负责人接上头,该厂一位四十多岁,身挎工具包的电工同行(事后方知该人是此厂资格最老,辈分最高的电工)便冲我嚷到:你们的变频器什么玩意!一启动就显示“缺相”故障,就这东西你们也敢拿出来蒙人!……本人听到这些杂七杂八的话,心中颇有些火气,大家都干维修的同行,都是打工扛活的,你家“主子”还没有兴师问罪,你这就急着摇尾巴抢功,真是相煎何急!
      平复心情后,本人赶往事发设备处。既然这位同行已经说变频器是“缺相”故障,那本人就按照惯例进行检修。合上充当变频器电源开关的DZ2Y型断路器,使用万用表检测变频器电源R、S、T三端电压,均为385V左右,一切正常。随即本人启动变频器,在启动不到1S后,变频器报“缺相”故障停机!正当本人心中分析故障可能原因之际,耳边又传来了那位同行的声音:我都说了你们的变频器有问题,你还不信,这回信了吧!赶紧拆下来拿回去修!在没有搞清楚故障症结到底出在哪之前,本人面对这位志得意满的同行只得选择了缄默!
      针对故障现象,本人将去往负载的电缆从变频器U、V、W端子上拆下,再次通电试机,变频器居然未报故障!检测其输出电压也平衡正常!难不成该变频器驱动的电动机或负荷线有问题?当即本人使用万用表和兆欧表对负载电缆和电动机进行了检测,可结果却是正常!就在那一刻,本人内心发生了猛烈的波动——难不成变频器内部的负载电流检测电路或者其它线路真出现问题了!
      一番紧张的思索后,无奈之下本人只得将线路恢复原样,做最后的检测——本人使用三块指针式电压表接到变频器输入电源端,以便直观监测电源电压。结果本人发现在故障发生瞬时,S端居然发生了短时缺相故障!至此故障元凶直至变频器电源开关——DZ2Y断路器。diangon.com版权所有!停电挂牌后,本人将断路器前面板拆下,顿时故障原因一目了然:该三相断路器在闭合状态时,一相通往变频器电源S端的动触头同静触头接触存在着点接触的虚接现象,而非正常的面接触——造成触点无法满足大电流通过!本人分析该断路器在以前应该有过拖动大负荷的经历,在后来才被该厂电工同行做为变频器电源开关,但随着使用时间增长,触点故障现象凸现。也许有同行会说:这种情况下变频器应该报“欠压”故障。针对该问题我也通厂内技术人员交流过,该原因有二:一、变频器启动时间较短,直流母线压降较低;二、该品牌变频器针对输入电源的保护等级高于其它保护功能。至此前面变频器停止时三相电源电压正常、变频器空载运行时正常,两大极具迷惑性表象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在将变频器电源线接至配电柜一闲置同规格断路器后,通电试机一切正常。如释重负的本人,原想将故障原因告知那位同行,可不料此刻他已经不见了踪影!

看过《一次售后维修 一个不一样的同行》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