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设备老化”

2019-1-1 20: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44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从事电气作业的广大电工朋友对电气设备“老化”或许早已耳熟能详,听到这个词的时候,心里是否隐隐有些不安。电气设备“老化”,真的把电工害苦了,不信一起回顾下以下案例:
     2017年12月,某水电站因模块老化(励磁调节器模拟量总线板和开关量总线板故障,运行年限已达10年),造成机组“过压保护动作”,“发电机失磁保护动作”,机组解列,非计划停运。
     2017年3月,某水电站现场值班员手动停机过程中,因励磁功率柜可控硅老化、操作过电压,造成励磁电压表、励磁系统可控硅击穿、快速熔断器熔断(励磁功率柜有异常响声并闻到焦糊味)
     2016年6月,某水电站因发电机出口过电压保护器老化、绝缘异常降低,B相击穿接地,导致发电机定子接地零序电压出口动作,机组电气事故停机。
     2015年12月1日,某变电站因电气设备(断路器)老化,加之受潮导致绝缘降低,造成相间短路,且开关柜内绝缘挡板材质老化、不阻燃,短路放电时发生阻燃,造成事故扩大,烧坏开关,110kV变电站失电。
     2014年12月8日,某变电站设备老化、天气潮湿,造成配电室进线开关柜出线侧计量电流互感器爆裂(配电室冒出浓烟并有爆裂声),造成接地短路、35kV线路跳闸重合失败。


     2010年12月,某变电站配电室设备老化(线主开关柜酚醛隔板绝缘降低,高压进线开关柜冒烟,运行20年)、带病运行、天气湿度较大,引起接地以及放电,造成35kV线路接地。
    2009年12月,某变电站因设备老化、雷雨天气影响,造成电气设备起火,35kV线路跳闸重合失败


     近年来,电气设备“老化”造成的设备事故,甚至导致事故扩大的案例举不胜举,作为电气设备维护的我们,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防范类似事故应重点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编制电气设备更新改造滚动计划,根据电气设备使用周期和寿命,严格执行设备检修保养规程,做好电气设备防雨防潮工作,及时更换老化设备,防止“超期(龄)服役”诱发事故。尤其对有危及安全的淘汰型变压器、油开关、跌落式开关(零克)等严重缺陷的电气设备,要限期整改。同时根据设备的运行时间和电气元器件的寿命周期(可以查看产品说明书或者标准),补充易损件、关键备件的储备;
     二是按规程定期进行预防性试验,变电站设备(包括进线、刀闸、开关、变压器)等电气一次设备及继电保护、励磁系统、通信系统、自动化系统、备自投、自动装置等二次设备须按要求投入运行及按规定的周期进行试验。
     三是加强人员安全培训,增强事故分析、判断和应急处理能力。
    四是加强值班、巡视,对发现的电气设备缺陷(隐患)应及时登记建档,及时整改闭环。

看过《电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设备老化”》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