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又出事了……

2018-12-8 21:4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410|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本是很普通的停电操作,运维人员却犯了致命的错误,究竟发生了什么?
      本是一次例行的“500kV母线运行转检修”倒闸操作,却造成了带电合接地倒闸恶性误操作事故,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近期,“某变电站恶性误操作事件”惊爆“电力圈”。事件影响之大,教训之深,为我们岁明年初、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一次敲响警钟:
      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某500kV变电站运维人员在执行“500kVⅡ母由运行转检修”的过程中,在准备操作500kVⅡ母接地开关5227时,误入500kVⅠ母接地开关5127间隔,使用五防解锁钥匙进行解锁,误合500kVⅠ母接地开关5127,造成一起恶性误操作事件。
      事件发生后,电力人为之震惊,进而深刻反思事,自然都会“深挖”人的因素、技术的失误和管理的深层次原因,这是事件分析报告的老套路。而据该起报告分析,运维人员毋庸置疑的成了“背锅侠”:“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作业严重违章”是主要原因,体现在“现场运维人员工作作风漂浮、责任心欠缺,违章蛮干,落实上级安全要求和规章制度不到位”;“变电站运维人员工作随意,误入间隔,擅自使用五防电脑钥匙测试密码进行解锁,严重违反《安规》和“两票三制”要求。”再看技术的问题,防误操作装置存在安全隐患是间接原因。五防电脑钥匙测试密码功能存在隐患,“该五防电脑钥匙在“测试模式”下输入测试密码后,电脑钥匙可任意、无序打开五防锁具,等同于五防系统万能解锁钥匙”,正是如此,运维人员就可以应用该功能,轻易的解开闭锁的带电间隔。防误闭锁就失去了保护和闭锁功能了。在看管理上的原因,监督检查实效、防误闭锁装置管理混乱是管理上的问题。
      防范这种“非正常程序解(五防)锁”隐患,应正确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防误操作管理制度,明确开锁和解锁操作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解锁、开锁审批程序;二是加强防误闭锁装置管理,在安装调试完成后及时取消五防电脑钥匙单一固定密码“测试解锁”的功能。三是加强防误闭锁装置的维护和消缺。

看过《电工又出事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